春节将至 小编带你去维西品年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25 10:08:53

过年过节,在各式各样的年货美食里,您还记得藏在其中的维西传统年味小吃吗?它们或许没有进口零食那样潮流耀眼,没有奢华精致的外观包装,却是最朴素、简单、温暖,每一口都能吃进你心里的真正年味!走,带你去尝尝。

春节将至,维西浓浓的年味弥漫整个小城,大大小小的传统年货摊都忙活了起来,饵块、燕麦馒头、糍粑、鸡蛋糕、酥麻糖、仙米糖等维西特有的传统小吃相继上市,广大市民争相购买。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的家庭已不再自己制作饵块、燕麦馒头、鸡蛋糕等传统吃食了,只有一些较大的作坊会在春节前大量制作后带到年货街上摆摊售卖,作为一种情感的寄托和对新年的期盼,这已逐渐成为维西这个小县城的传统。不少市民还通过向商贩提前预定这些传统“年货”来作为走亲访友的礼物。

1月21日,记者来到保和镇瓦窑村专门制作春节传统小吃的赵春秀家。一进门记者就看到正准备粘制的鸡蛋糕半成品摆放在几个大盆中,一阵阵香甜软糯的香气扑面而来,老板正在大锅中煮糖,这是制作鸡蛋糕的必备原料。赵春秀告诉记者,家里的几种小吃一直都是手工制作,保持传统的味道。“在配料、煮糖、火候的掌握上都要细心,在粘糖的过程中更要拿捏好力度,这样做出来的糖大家才爱吃。”家住附近的王英告诉记者,传统手工糕点相比机器制作的糕点味道更纯、更香,也更受欢迎。“快过年了,这些传统小吃一定要买一些,大年三十桌子上摆放传统的粘糖才有年味”。

随后,记者又来到永春乡三家村坪子村民小组的一家传统粗粮加工坊。“快到过年的这段时间,我家每天都要加工近700斤粗粮粑粑售卖,这样的忙碌大概还要持续到大年三十前一天。”雀绍萍告诉记者,她不仅制作饵块,还制作玉米粑粑、燕麦粑粑、维西人爱吃的“毛耳朵饵块”等粗粮食品。制作饵块选用的是当地产的优质大米,先要把大米洗净后泡发24小时,之后将泡发的大米放到蒸锅里蒸制,待蒸到七成熟时取出过水三分钟,捞出后在进行二次蒸制至完全熟透,最后用机器碾碎后乘热手工揉制定型,自然冷却才算大功告成。

雀绍萍告诉记者,临近春节来买饵块、燕麦粑粑、玉米粑粑的人比平常多了不少,大家都来买这些传统小吃,其实大多数顾客买的不仅是这些美食,更是一种年味。

如果你想让年味变得浓浓的,就到维西县城走一圈,顺便带点当地传统美食回家过年。(迪庆日报传媒 记者 张燕)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