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春节黄金周上演各民族“文化盛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03 09:19:47

纳西族的歌舞、景颇族的目瑙纵歌、苗族的花山节……多民族融合的省份云南,各民族在春节期间纷纷穿上民族服装,表演起民族歌舞,共迎新春,将春节黄金周演变成一场边疆民族“歌舞秀”。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25个世居少数民族造就了不同的民族节庆文化,如火把节、泼水节、目瑙纵歌、花山节等。今年春节黄金周,该省多个少数民族迎来自己的传统节日或举行相应庆祝活动,共迎新春。

1月30日晚起,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迎来景颇族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目瑙纵歌节。万名身着民族服装的当地群众和游客一同起舞,共演景颇族传统节目欢度佳节,成为中缅边境春节最热闹的场地。陇川县为中国景颇族和阿昌族人口分布最多的县。

旅游热地丽江上演了纳西童谣、喜庆歌、窝热热等具有纳西风情的歌舞,游人如织的古城因纳西歌舞更显魅力;在因世界遗产“哈尼梯田”兴起的旅游“新贵”红河州,哈尼、苗、彝、壮、瑶、汉各民族群众在广场上甚至开阔的平地上就地起舞唱歌,演出梯田劳作歌、婚嫁习俗歌和山歌对唱,以及汉族传统婚礼习俗。玉溪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举行苗族花山节、傣族正月蒙面情歌会等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展现元江民俗文化“万花筒”风采。

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大餐”,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到云南观光过节。“七彩云南,名不虚传。”四川游客何晓锋称,今年春节,他与家人到云南多地旅游,感受到了云南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与各民族文化的真正魅力。

据统计,春节黄金周第一天,云南省共接待游客253.68万人次,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1月31日,达到了462.55万人次。在大批游客开始返程的2月1日,该省亦接待游客408.90万人次,民族文化游显示出强劲吸引力。(完) 中新社(王艳龙 杨晶)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