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10 09:52:48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出门旅游成为时尚,但在出行中,经常看到游客随地吐痰、随意插队、在古城墙和树木上乱刻乱画、无视禁烟标志、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攀爬文物古迹等不文明现象,让人不愉快。要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增强文明出游意识,提升文明旅游素质,是旅游从业者和全体市民共同的义务。

旅游企业及旅游从业人员要认真贯彻遵守《旅游法》,按照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颁布的《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行为指南》等条例,各旅行社、领队、导游需规范经营,恪守职业道德。遵纪守法,信守合同。切实履行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的职责,每到一处景点,做好说明、提醒工作。一旦发现游客陋习,应及时劝阻,引导游客文明出游。

文明守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游客应从自身做起,守公德,讲礼仪,文明游览。在旅行途中,拒绝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无视禁烟标志、无视禁止拍照标示、随意插队、破坏文物、浪费食物等陋习。要爱护公共设施,保护景区的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不乱涂滥画,不攀爬文物古迹,尊重旅游目的地的文化习俗,争做文明和友谊的传播者。

旅行中,笔者曾多次见到在景区的墙壁、 竹子上刻写着“某某到此一游”等字句,大大影响了景观,而且很多痕迹难以磨灭和修复;有些游客不遵守公共秩序,随意插队,引发矛盾纠纷;在新闻报道中,也有在高速公路上车窗外抛物,引发严重交通事故等不文明行为。作为公民,我们应该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美景供人欣赏,美德让人敬仰。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不是靠一个人就能建立起来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立起来的,需要社会各方面一起努力,共同经营、共树新风。每个人都应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遵法规、守秩序、讲卫生、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争做文明和友谊的传播者;尊重民族风俗和传统,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及时提醒和纠正旅游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断提升自身文明素质,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为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而共同努力。(香格里拉网 施学群)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