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传统赛马 享民族风情香格里拉五月传统赛马节将如期举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9 12:45:4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石显尧 摄影 赵嘉) 5月17日,2017中国·香格里拉五月民族传统赛马节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香格里拉市正式发布今年端午节期间(5月30日至6月1日),香格里拉市将以“迎州庆、感党恩、促小康”为主题举办民族传统赛马活动及系列活动,并向外正式发出“邀请”:欢迎大家端午节到香格里拉看传统赛马,享民族风情。

“五月民族传统赛马节是香格里拉市一年一度的重大节庆活动之一,作为香格里拉历史悠久的传统民族赛事和民众最为喜爱的端午节项目,它既是进一步弘扬传承香格里拉悠久的民族文化,充分展示独特民俗风情及秀美自然风光的宣传平台,也是香格里拉市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丰富香格里拉文化内涵,提升和守护香格里拉品牌的重要桥梁。”香格里拉市副市长和雨在发布会上说。今年是香格里拉撤县设市第三年,也恰逢迪庆藏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此次以“迎州庆、感党恩、奔小康”为主题的迎州庆·香格里拉五月民族传统赛马节系列活动,将向社会展示香格里拉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新面貌、新气象。

据悉,五月民族传统赛马节将于5月30日上午在迪庆香格里拉民族体育中心开幕,竞赛及展演主要包括:马术比赛(速度、马技、走马),民族民间传统体育个人项目赛(射箭、射弩),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马上用品)展评等内容。期间,还将开展云南省2017“我们的节日”·“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暨香格里拉五月民族传统赛马节系列活动开幕式行政仪式(5月30日上午9:30-10:00))、开幕式马术表演、文艺演出、竞赛及展演、云南省2017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文艺演出及现场服务(5月30日下午14:00-17:30)、中国·香格里拉五月民族传统赛马节“巴拉格宗杯”国际越野摩托车大奖赛(5月30日-6月1日)等系列活动。

香格里拉市文化体育广电局局长朱晓军在会上介绍,“巴拉格宗杯”国际越野摩托车大奖赛在海拔3400-3500米的建塘镇举办,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摩托车越野大奖赛。截至目前,已吸引来自美国,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超过300余名车手报名。

香格里拉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滇、川、藏“大三角”区域,是国家“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一颗明珠,自古以来就是藏民族最理想的“如意宝地”。作为少有的完美保留自然生态、民族传统文化的净土,香格里拉可谓是历史厚重、地域辽阔,自然人文景观富集,拥有世界一流的旅游资源,具有着旅游发展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随着香格里拉区域旅游合作的不断深入,区域间的经济文化繁荣、民族团结进步和生态文明建设得到不断加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服务不断提升。香格里拉市通过持续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整顿旅游文化市场,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旅游产品多样化发展,着力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以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和谐家园,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中,各类重大节庆活动作为旅游节点的重要内容,对进一步开拓旅游文化市场,推动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传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