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培育特色小镇的“金钥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3 08:43:59

昨夜才闻花千树,抬头又见果满枝。去年12月16日,“中国冰酒城”花落维西。根据维西县制定的冰酒产业发展规划,未来10到15年,维西将建成冰葡萄种植基地30000亩,年产冰酒3000吨,在永春河谷两岸建设一个酒庄集群、一个帕巴拉冰酒小镇和一个冰酒文化中心、一个配套商业中心,使维西成为全球最大的原生态冰酒产区和世界冰酒文化旅游圣地。今年6月16日,云南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新闻发布会召开,维西荣膺创建80个全省一流的特色小镇之一的高原冰酒小镇。

特色产业冰酒是把维西培育成特色小镇的“金钥匙”,理由有四:第一,通过发展冰酒特色产业,能够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形成区域化、专业化生产,以冰酒特色产业来提高特色小镇的综合竞争力。第二,冰酒特色产业及其产品人无我有,特色明显,无以伦比,市场竞争力较强,其快速发展有利于增加当地居民的收入,拓展了新的就业空间,为城乡居民增收创造了环境和条件。第三,通过发展冰酒特色产业,能够明显增强特色小镇吸纳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能力,统筹创新发展,推动城乡一体化。第四,特色小镇冰酒特色产业的发展,不仅能够为特色小镇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基础,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同时还能吸引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带来有效的投资增长、推动改革创新迈向纵深等多项“溢出效应”。

应该看到,目前,维西冰酒特色产业还存在着规模小、技术含量低、产业链短、品牌培育滞后、效益低等问题。但事业总是在解决困难和问题中干成的,只要牢牢把握好培育特色小城镇“冰酒”这把“金钥匙”,维西特色小镇将迎来绚丽夺目的春天。(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