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4年 云南要培养300名“云南首席技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9 10:48:08

  鹤庆银匠 网络截图

  剑川木雕 网络截图

  炒制普洱茶 资料图片

  省政府日前发布《云南省技能强省行动计划(2017-2020年)》。该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全省要培养300名“云南首席技师”、2万名“云南技师”、30万名“云南技工”、40万名 “云南工匠”;使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140万人左右,培训各类劳动者总量达1000万人次以上。通过4年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数量充足的技能人才队伍,为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大的技能人才支撑。

  培养计划

  4年要新增72万名优秀技能人才

  未来4年,云南省将每年从优秀技能人才中新选拔不少于40名“云南首席技师”进行培养;并由他们领衔组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技术创新、带徒传艺。到2020年,“云南首席技师”总量要达300名。

  同期,每年从产业工人中新培养5000名技师、高级技师,鼓励高级工、技师通过专项培训晋升相应职业(工种)的技师、高级技师,鼓励已具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人员学习新技术、新工艺、新知识,提升其岗位技能和创新能力;总计新增“云南技师”2万名。

  每年从新增劳动力中培养7.5万名中级工以上技能人才,围绕培养巩固提高8大重点产业紧缺急需的技能人才,支持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招收初高中毕业生进行全日制学制教育,培养中级工以上技能人才,使新增云南技工总数达30万名。

  此外,每年从社会劳动者中新培养10万名能工巧匠。重点面向具有较高艺术和经济价值的传统民族民间工艺领域,遴选一批有一定影响的民族民间工艺技能人才,支持其以师带徒和专业化培训方式培养一大批扎根云南民间的工艺传承人和技能人才。到2020年,新增“云南工匠”40万名。

  职技教育

  到2020年技工院校培养规模达30万人次

  行动计划认为,技能强省的关键依然在教育,为此,必须大力提升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在现有高等职业院校中,遴选一批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职教特色鲜明的专业,开展高等职业教育本科和专业学位试点工作。完善五年一贯制、单考单招、“三校生”考试和“3+4”(中职升本科)等考试招生办法,拓宽技能人才多元化成长通道。

  到2020年,全省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60万人,中等职业教育规模达80万人。

  从今年开始,每年按上年末省属技工院校在校生人数所占省属中职学校在校生人数的比例,从省级财政职业教育专项经费中切块安排用于省级技工院校发展。省属技师学院预备技师班、高级工班生均经费参照高职高专生均经费拨款标准同步提高,省属普通技工学校生均经费与省属中专生均经费拨款标准同步提高。到2020年,使全省技工院校培养规模达30万人次。

  技能扶贫

  提高贫困家庭工资性收入占比

    教会每个孩子一项有用技能

  围绕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提高贫困人口就业能力,行动方案提出通过培训一批适应当地产业发展需要的劳动者、转移输送一批技能劳动力、培养一批适应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的技能人才、创业扶持一批劳动者就业等“四个一批”技能扶贫行动。

  方案特别强调,围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要以就业为导向,通过政策扶持,逐步提高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初、高中毕业后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比例,确保每个孩子学会一项有用技能,使贫困家庭工资性收入占比显著提高,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对有就业愿望的农村青年开展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对接就业信息、提供见习岗位;对新型农民、农村致富带头人开展创业能力、电子商务、市场经纪等培训。

  对于企业职工,将实施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计划,鼓励企业组织技能岗位新招用人员和新转岗人员,参加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试点。

  到2020年,组织化解过剩产能企业中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参加培训,力争使有培训愿望和需求的企业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都能接受1次相应的补贴性职业培训,帮助其顺利实现再就业和稳定转岗。

  校企联合

  合作培养技能人才共建实习工厂

  行动计划对当前校企联合过程中存在的瓶颈提出了务实的解决方法——企业可到职业院校建生产线,共建生产性实习工厂;探索校企股份制合作、独资经营、租赁承包、前校后厂等多种校企合作模式,鼓励一校多企、一个专业多个企业。职业院校可与合作企业共同建立科研基地、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共同培养科研型、生产型、销售型人才。鼓励职业院校与民营(中小)企业合作培养技能人才,为民营(中小)企业发展输送技能人才。

  省政府要求各州、市要加大职教园区、产业园区和城市新区建设的融合力度,支持建设公共实训基地、公共创业实训基地,推进职教园区、产业园区、城市新区融合发展,增强产教互动、产城互动,提升职业教育对城市发展的支撑作用,提升技能人才对产业发展的支持作用。

  树立品牌

  每个州市重点打造1-2个技能品牌

  针对“鹤庆银匠”“剑川木雕”等一批已在全国闻名的特色技能品牌,行动计划提出,每个州、市重点打造1-2个全国级别技能品牌,每个县、市、区重点打造1-2个全省级别品牌。

  同时,充分利用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云南省选拔赛,向国家选送我省优秀选手。重点组织普洱茶、木雕、银雕等项目的国际、全国和全省性技能大赛,重奖获奖选手,授予技能大师称号。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发现和选拔优秀技能人才的作用,开展全省各职业院校系列技能竞赛活动;组织实施社会各方参与的群众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在职工中形成学技术、赛本领、展风采和创先争优、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对经云南省推荐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的高技能人才,分别给予每人一次性奖励20万元、10万元。每3年组织1次全省高技能人才表彰,推荐评选一批优秀高技能人才,授予“云南省技能大奖”和“云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颁发证书并分别给予每人一次性奖励5万元、2万元。

  对省内选派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牌和优胜奖的选手,分别给予每人一次性奖励20万元、12万元、8万元、3万元,教练员、技术指导、技术翻译等专家团队给予同等标准一次性奖励。对我省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的选手授予“云南省技术能手”称号。

  优先推荐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和“兴滇人才奖”“云南首席技师”“云南省技能大奖”“云南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的高技能人才参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享受我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评选。

  ★数读

  技能人才培养计划

  (2017—2020)

  “云南首席技师”

  每年新选拔不少于40名

  到2020年全省培养300名

  “云南技师”

  每年新培养5000名

  到2020年全省新增20000名

  “云南技工”

  每年培养7.5万名

  到2020年全省新增30万名

  “云南工匠”

  每年新培养10万名

  到2020年全省新增40万名

  职教学生

  到2020年,全省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60万人

  中等职业教育规模达80万人

  技能人才奖励措施

  获“中华技能大奖”,每人一次性奖励20万元

  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每人一次性奖励10万元

  获“云南省技能大奖”,每人一次性奖励5万元

  获“云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每人一次性奖励2万元

  获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牌和优胜奖的选手,分别给予每人一次性奖励20万元、12万元、8万元、3万元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