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出台《低碳发展规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6 09:45:3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启光) 近日,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迪庆州“十三五”低碳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基准年为2015年,规划期为2016年至2020年。《规划》紧紧围绕低碳发展这条主线,主要阐明我州低碳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明确了我州低碳发展目标和措施。

基本原则:坚持绿色发展,统筹推进。把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考虑,实现经济增长与气候环境改善双赢。坚持突出重点,示范先行。强化三县(市)互补互促关联,因地制宜推行低碳社区、低碳城市、低碳园区、低碳企业等试点,突出低碳产业构建、能源利用效率提高、碳汇能力提升、低碳意识增强的重点环节发展,以示范试点带动迪庆低碳发展。坚持科技先导,制度创新。加强低碳技术的引进、研发与推广应用,建立健全低碳发展的长效机制与政策措施,强化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在低碳发展中的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探索适合迪庆州低碳发展的模式和有效途径。坚持政府引导,市场推动。发挥政府的组织、推动、引导、监管作用,加大投入力度,设立低碳引导专项资金,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调动企业、公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低碳发展合力。

总体目标:到2020年,初步建成技术体系,低碳标准、技术规划逐步完善,引进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固碳等低碳技术,建设低碳技术创新研发平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0%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50%左右,万元GDP能耗控制在上级下达范围之内。低碳教育宣传在社区的普及率达到80%,居民低碳消费、环境保护意识普遍得到增强。

主要任务:一是调整产业结构,打造绿色低碳产业体系。通过发展低碳旅游业、低碳农业、低碳服务业,进一步巩固壮大优势低碳产业;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工业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通过推进生物医药产业、 电子商务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产业发展,培育发展低碳新兴产业;通过促进园区产业低碳发展、加强园区低碳化改造,推进园区产业低碳化。二是优化能源结构,建设低碳能源消费体系。以优化能源结构为核心,通过合理开发利用水电、提高天然气应用比重、合理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扩大清洁能源使用范围和覆盖程度,降低煤炭、油品等传统能源的使用,推进城镇、农村用能结构改变,全面构筑低碳能源供应和使用体系。三是通过强化工业企业的节能降耗和重点用能行业节能技术的开发推广、加快推广低碳建筑和低碳交通体系、控制商业和废弃物处理领域温室气体排放,加大节能降耗力度,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四是加强生态建设,增强森林碳汇能力。通过充分发挥迪庆生态优势,从生态建设着手,强化迪庆国家主体生态功能区定位,合理划定林地红线、森林红线和湿地红线,持续增强森林、农田、草场、湿地、城市碳汇能力,逐步释放低碳减排的巨大发展空间。五是积极推进低碳城乡建设、倡导低碳生活、建设低碳型政府。六是通过健全温室气体排放统计与核算体系加强能力建设、建立和完善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制度、加强低碳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建设、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和碳排放认证制度加强能力建设,构建低碳发展支撑体系。

保障措施:组建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三县(市)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州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加强低碳发展统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统筹协调推进低碳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目标职责、责任主体,将降低碳排放指标分解到各县市,并将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和公共服务领域的任务纳入各地区、各部门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体系。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