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抓牢基层党组织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9 10:26:57

香格里拉网讯 近年来,开发区管委会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抓牢基层党建,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传话筒的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基础。

开发区党委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以支部为单位,严格按照“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党课”的要求,认真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及培训对象。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全区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党内处分条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知识,推进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同时,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按季度向基层党(总)支部开列支部“主题党日”建议主题,将“党费日”“支部学习日”“党员志愿服务日”等活动与“党员固定活动日”融合在一起开展,进一步丰富党员固定活动日的内容。

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党委对年度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加强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注重抓好薄弱领域发展,严格按照5个阶段、25个步骤,严把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和底线。

严格处置不合格党员,抓好基层党员民主评议工作,疏通党员管理“能进能出”的渠道。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标准,认真开展党费收缴工作,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定期检查督促,广大党员按期交纳党费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有序开展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工作。开发区结合实际,形成《村(居)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活动方案》,有序推进村(居)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目前,8个新建活动场所已完成项目选址。

抓好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提升工作。通过“支部自评、总支把关、党委审核”的程序,确定了4个基层党支部为2017年软弱涣散党支部。对此,开发区分别确定一名党委委员作为挂点领导,协助支部开展整顿。

强化工作跟踪问效。今年以来,开发区召开2次党建工作推进会议,省委、州委督查组到开发区督查基层党建4次,区党委和党办到基层党组织开展督查7次,向区内各基层党组织下发整改通知书24份,加大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

(开发区管委会 办公室)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