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职务要有敬畏——“转变干部作风,打造‘云岭铁军’”系列评论之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6 09:13:52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这样一个典故: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是几朝元老,但他对自己要求很严,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鬻于是,以糊余口。”意思是说,每逢有任命提拔时都越来越谨慎,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连走路都靠墙走。生活中只要有这只鼎煮粥糊口就可以了。这个故事令人感慨不已。

正考父面对任命提拔为什么会越来越谨慎?是源于敬畏。面对职务,想到的是职责和使命,唯恐履职不好,于是职位越高越谦虚谨慎,越诚惶诚恐,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含糊。

说到敬畏职务,老一辈革命家张鼎丞和粟裕也给我们留下一段互让司令员的佳话。1945年10月,中央准备任命张鼎丞为苏皖军区司令员。张鼎丞提议由粟裕担任司令员,自己改任副职,获中央同意。粟裕得知,即向华中局建议由张鼎丞任司令员,自己为副。未见采纳,便直接发电报给中央,坚决请求重新任命。他在电报里恳切地说:“以职之能力,实不能负此重任。鼎丞同志不论在才德资各方面,均远较职为高超……”在职务面前,老一辈革命家们考虑的不是个人的进退得失,而是工作大局,是事业。他们的胸怀和高风亮节,他们对职务的敬畏,使我们肃然起敬!

然而,如今在一些领导干部中,可看到另一些现象:有的当上领导便觉得长本事了,头越抬越高,架子越摆越大,趾高气扬,不可一世;有的没有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工作上,而是使尽浑身解数攀领导、拉关系,“谋人不谋事”;有的当了科级望处级,当了处级望厅级;有的职务到了手,还嫌岗位不重要,一心想“进步”,就是不干事。如此对职位只有欲望、没有敬畏,只想获取,不想付出,是极其危险的。

职务是什么?为什么要敬畏?

有敬畏才会有忠诚。选拔你担任领导职务,是党和人民的信任和嘱托。拿着纳税人的钱,占据着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岗位,你就必须有担当。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失职渎职、丧失机遇就是对人民的犯罪。所以必须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在工作中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在做人上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对职务没有庄严感、使命感、责任感,就是对组织、对人民没有敬畏之心,甚至把职务当作自己应得的荣誉或好处,半点忠诚也没有。而不忠诚的人是最靠不住的,不可能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有敬畏才会履行好职责。职务就是责任和担子,有职必有责,有职必尽责。对职务没有敬畏,视若儿戏,就不可能殚精竭虑投入工作,不可能有舍我其谁的担当,不可能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服务人民群众、抓脱贫攻坚、谋跨越发展。这样的干部,只会误事,甚至坏事。

有敬畏才会严于律己。职务意味着掌握或大或小的权力,有了职务更要从严要求自己,更要敬畏法纪,敬畏权力,敬畏人民群众。没有敬畏,凡事自我感觉良好,游离组织,脱离群众,胡乱作为,那不仅不能履行好职责,甚至会出事。一些领导干部栽跟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职务没有敬畏。

职务绝不是享受,绝不是荣誉;职务是神圣的,践行党的宗旨,忠于职守,各尽其能,是每个党员干部的本分。对职务没有敬畏的人,不合适当领导干部,也当不好领导干部。(云祖轩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