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和云南省祝贺团调研我州旅游产业
张京泽顾琨李灿光等一同调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8 09:08:13

 

张京泽一行深入我州旅游产业发展示范点——普达措国家公园调研。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9月14日上午,出席迪庆藏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和云南省祝贺团调研我州旅游产业发展情况。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团长、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等领导参加调研。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顾琨,州人大常委会正厅级领导李灿光,副州长和丽萍等一同调研。

当天,张京泽一行深入我州旅游产业发展示范点普达措国家公园察看并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张京泽充分肯定了普达措国家公园发展模式和成效。他说,国家公园建设体现了中央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通过实践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希望迪庆州继续探索创新模式,做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使香格里拉品牌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据了解,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属国家5A级景区,由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公园以高山湖泊、雪山草甸、民族风情著称,融生物多样性、景观多样性、文化多样性为一体,具有极高的保护价值和展示价值。

上世纪90年代,碧塔海与属都湖两个景点开始发展旅游业。当时由于未修公路和栈道,游客需骑马穿越草甸才能进入景区,牵马生意火了起来,但马儿踩踏草地,一定程度污染水质,还造成碧塔海珍稀鱼种死亡。2007年6月,普达措国家公园正式挂牌后,公园坚持保护下适度开发的理念,通过2.3%面积的利用,实现97.7%范围的有效保护。为保护草甸和水质,取消了骑马项目,修建了栈道,游客乘电瓶车统一进出景区,以步行和坐船为主要观光形式。为做好护林工作,每天都有消防、护林队员巡查。按照“公园与社区共同发展”理念,以发放退出经济活动补偿、教育补助等方式,使原来居住在保护区内的藏族群众从国家公园的建设与保护中受益。2006年以来,公园对涉及的建塘镇、洛吉乡2个乡镇,红坡村、九龙村、尼汝村3个村委会开展反哺,第一轮5年的反哺资金已兑现2500多万元,社区群众人均年收入从原来的1700多元增加到目前3800多元。在公园就业的社区群众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0%以上,主要担任环保车驾驶员、环卫人员、护林员及解说员,进一步增加了收入。随着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建设,当地社区群众逐渐改变了依靠消耗生物资源生存的传统生活方式,积极参与保护区管理,增强了生态保护意识。2016年,普达措国家公园接待游客140多万人次,总收入超过3亿元。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