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7 09:09:09

——德钦县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纪实

近年来,德钦县卫生计生部门群策群力,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提高医疗卫生队伍服务能力,改革和完善卫生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使人民群众的健康有了更好的保障。

深化改革让看病不再难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为解决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今年以来,该县持续加快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明确医院功能定位和管理体制,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提升县级公立医院技术水准,加强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加强医疗服务质量管理,实施临床路径管理,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县医院选择合适病种逐步实施临床路径管理,规范临床检查、诊断、治疗、使用药物行为。积极推行优质护理服务,进一步扩大优质护理病房的覆盖率。认真落实首诊负责、二级医师查房、查对、会诊等核心制度,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认真开展抗菌药物专项整治,建立上下联动的分工协作机制,推动建立分级诊疗、改革补偿机制。

改革以药补医机制,降低药品价格,降低大型设备检查治疗价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实行“三降一消一升”。逐步实行县医院药品、高值医用耗材、大型设备集中统一采购,严禁医院自行贷款或集资购买大型医用设备。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动价值的诊疗、护理、手术、床位、中藏医等项目价格,通过提供优质服务获得合理补偿。

改革人事分配制度,创新编制和岗位管理。落实医院用人自主权,全面实施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县医院新进人员按照程序公开招聘,择优聘用或特岗招聘。完善医院卫生人才招聘方式,突出临床技能考核。完善医务人员评价制度。制定县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绩效考核重点以服务质量、工作数量、医德医风、劳动纪律及患者满意度调查为主,绩效考核重点向一线医护人员倾斜,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体现多劳多得、奖勤罚懒。严禁把医务人员的绩效与药品、耗材、医学检查等收入挂钩。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规范完善基本药物采购机制,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基本药物集中采购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云南省药品招标采购网进行网上采购,统一配送,并严格执行零差率销售。

强化软硬件让健康有保障

当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神,需要一流的设备和一流的技术人才。为提高医疗人员的服务水平,德钦县卫生计生部门及县医院持续加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和培养工作。积极组织高级职称申报及中级职称、执业助理医师、执业医师、护理、药剂、检验等考评工作。加强医疗机构服务监管,进一步推进“医疗质量万里行”及“三好一满意活动”“平安医院”创建,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

全县卫生部门在推进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中,抓住机遇,积极谋划并争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县医院中藏医楼及传染楼建设项目总投资2720多万元。目前,中藏医楼已完成主体框架,进入装修阶段;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全面铺开,县疾控中心业务楼、县保健院业务楼和升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综合楼建设项目均向上申报,现已完成可研评审工作。

目前,全县建有一所规范化的县级公立医院,每个乡镇均有一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都有一所标准化的村卫生室,全县村卫生室均配置20万元设备,使村卫生室中藏医药服务覆盖率达90%以上,全县农村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一般疾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为群众的健康提供了坚实保证。

加强防控让病痛少发生

近年来,德钦县大力建设居民健康档案、推动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努力缩小城乡间公共卫生服务差距,促进城乡居民逐步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积极做好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截至今年5月31日,共建立城乡居民健康规范电子档案59099人份,电子建档率为99.5%;持续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听力筛查,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HIV抗体检测,继续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免费政策,切实提高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同时,各项目单位开展一系列健康教育活动,在全县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64个,开展公众健康教育咨询,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

积极开展卫生监督工作。今年4月,举办全县卫生监督协管员和各乡镇村卫生室人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卫生监督协管人员和村卫生室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技能。每季度对乡镇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并及时下拨协管工作经费。严格许可审批程序,证件注册、变更有序规范。大力开展卫生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以“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为主题的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及“献血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为契机,在县城人流密集的地方向群众宣传卫生防预知识,解答群众咨询。同时,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积极开展严厉打击无证行医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生活饮用水及学校卫生的监督检查;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管理及抽检,监督覆盖率达到100%。(王靖萍)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