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4日,香格里拉月夜,一位石破天惊的天外来客造访香格里拉,照亮了夜空,顷刻间,各个朋友圈、手机短信上,到处都出现了它的身影。5日一大早,中外媒体主流网站,对此进行了报道,做了各自的解释。香格里拉网记者对此事件进行了关注,据最新消息,疑似陨石未对我州造成影响。

" name="description">

最新报道:疑似陨石未对我州造成影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05 17:40:34

中秋夜,香格里拉惊现“嫦娥下凡”
目击者称亮光如白昼,紧接着一声巨响
中外媒体引用美国NASA消息称是小行星撞击事件
最新报道,疑似陨石未对我州造成影响

10月4日,香格里拉月夜,一位石破天惊的天外来客造访香格里拉,照亮了夜空,顷刻间,各个朋友圈、手机短信上,到处都出现了它的身影。5日一大早,中外媒体主流网站,对此进行了报道,做了各自的解释。

香格里拉网记者对此事件进行了关注,据最新消息,疑似陨石未对我州造成影响。

最新报道:天外疑似陨石未对我州造成影响

10月5日,记者就4日晚天外疑似陨石情况到我州相关部门进行了解,目前全州各地生产生活一切正常未造成不良影响。

州气象部门值班人员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表示,近期全州的气象正常,对于昨晚的事件也是通过媒体进行了解的,因为缺乏相关设备未测录到相关数据。

州防震减灾局副局长此里斯那表示,流星和陨石属于天文学范畴,防震减灾局主要是通过仪器监测地质活动情况,因此对昨晚的事件不做具体定性。从昨晚地质活动情况看,当晚8点10分09秒贡山县监测站,8点10分07秒我州监测站监测到数据反映,在北纬28.25度,东经99.22度有地震活动,震级不到1级,由于3级以上才属于有感地震故对人们生产生活无影响。

记者又联系了州及三县相关值班人员,截止记者发稿时各地均无异常情况报告,也无人员、财产等损伤报告。若有新情况本报将及时跟进做好后续报道。

中秋夜天外陨石造访 增添香格里拉神秘色彩

10月4日是中秋佳节,因为天气原因,很多到迪庆的游客没能赏到月亮,但一块疑似天外陨石的意外造访增添了香格里拉的神秘色彩,也给游客们留下了特殊旅行体验。

家住独克宗古城的居民七林培楚说,当晚大概8点左右他从月光广场经过,感觉天空忽然一亮,原来以为是有人放烟花,但抬头一看是一颗彩色的流星拖拽着长长的尾巴从空中扫过,当时有很多游客都在现场目睹了这一景象。

来自东北的许女士说,昨晚自己在古城一家茶室二楼品茶赏月,因为天气比较差,看不到什么月亮但却意外地看到了流星。今天从朋友圈得知那是难得一见的陨石撞击事件,觉得自己很幸运,这么小概率事件都碰到了,感觉香格里拉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自己今后还要来。

5日,记者到新知图书城看到,有部分家长还带着孩子到书城购买科普书籍。正在选购的其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昨天的陨石到香格里拉的事情好多人都知道了,自己朋友圈都刷爆了,觉得这是个难得的机会可以让孩子增长知识,所以一早就来买书。

迪庆各地都有人看到流星划过

据澎湃新闻报道,当晚一颗疑似掉落的“陨石”,划破了漆黑的夜空。随后,香格里拉等地的网友刷屏称,他们疑似目睹了一颗巨型“陨星”照亮夜空的奇观。

网友向澎湃新闻提供的一段9秒的视频显示,起初黑漆漆的夜空突然出现了一颗明亮的星点,稍纵即逝后又再度出现,拖着尾巴后一下子照亮了夜空,能看清夜空中的云彩,高速运动的不明物体看上去就像一颗巨型彗星。网友拍摄的一段10秒钟的视频显示,漆黑的夜空中,一颗看上去有月球大小的物体在云层极速滑落,不仅是夜空亮如白昼,还能清楚看到远处的山岗。

微博认证用户@背包十年青年公园当晚20时32分发文称,其在香格里拉看到巨型流星,当时他们全部人在后院烧烤篝火,天空突然间全亮了,亮光闪了两下,紧接着一道带着火光像陨石的火球从天空擦过。在迪庆州奔子栏景区的网友则表示,当时听到塌方的声音,房子震感强烈,门窗在抖动。

看见流星放下心愿

据《北青报》报道: 一位目击者告诉北青报记者,昨晚8点06分,他正在大丽高速上双廊服务区向丽江方向开车,眼前出现一个亮光,“亮光的尾巴很长,出现的时候呈现绿色,然后逐渐变红,最后发生爆炸。但是当时在车里,噪音大,没有听到什么声音。”

他表示,亮光出现的时间只有3、4秒,一开始以为是礼花,但觉得高度不对,后来发现有爆炸才意识到可能是流星、陨石一类的天体,“好幸运的感觉,我和我老婆都惊呆了,她当时还赶紧许了愿。”

小行星撞地球!香格里拉发生陨石掉落事件

NASA官网发布了消息,北京时间2017年10月4日20时07分05秒,地球发生一次小行星撞击事件,撞击地点为我国云南香格里拉县城西北40公里处,爆炸当量相当于540吨TNT,比2014年的锡林郭勒事件(450吨)略强。由于空爆高度不足40公里非常低,因此有陨石在未燃尽前就落到地面的可能性。

NASA即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近地对象研究中心,是美国联邦政府的一个行政性科研机构,负责制定、实施美国的民用太空计划与开展航空科学暨太空科学的研究。

NASA发布的自1988年-2017年全球范围内小行星撞击事件的分布图及详细情况

据《云南网》报道:针对这一“神奇”现象,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近地小行星研究的博士后研究员叶泉志称,小行星相对地球的速度为14.6千米/秒,空爆高度只有37公里,很可能有未燃尽的陨石落到地面。因小行星撞击会产生冲击波传到地面,事件发生地距离香格里拉县城较近,不知当地居民是否受到影响。

他说,遗憾的是当地地形崎岖,寻觅落地陨石的难度很高。这是继2014年锡林郭勒小行星撞击事件之后,又一次发生在我国上空的小行星撞击事件。目前仍无可靠证据表明锡林郭勒陨石已被寻获。根据初步计算以及以往类似陨石事件的比较,估计有多颗公斤级的陨石到达地面(当量类似的Park Forest事件,共寻获18公斤的陨石;而香格里拉陨石事件的进入速度更低,有利于更多陨石完整抵达地面),“这是2009年满都拉陨石事件之后,我国最大的一次陨石事件。”

科普:

小行星相对地球的速度为14.6千米/秒,空爆高度只有37公里,很可能公开资料显示,陨石是小块的固体碎片,一般来源于小行星或者彗星,在撞击到地表之前称为流星,因进入地球大气层产生摩擦、压力以及大气中气体的化学作用,导致其温度升高并发光,像火球样的流星体,对地球表面和生物都有影响。

流星是指运行在星际空间的流星体(通常包括宇宙尘粒和固体块等空间物质)在接近地球时由于受到地球引力的摄动而被地球吸引,从而进入地球大气层,并与大气摩擦燃烧所产生的光迹。流星体原来是围绕太阳运动的,在经过地球附近时,受地球引力的作用,改变轨道,从而进入地球大气圈。流星有单个流星、火流星、流星雨几种。大部分可见的流星体都和沙粒差不多,重量在1克以下。流星进入大气层的速度介于11km/s到72km/s之间。人们通常把它赋予美好的愿望,认为看到流星会带给人好的运气。

流星有单个流星、火流星、流星雨几种。大部分可见的流星体都和沙粒差不多,重量在1克以下。流星进入大气层的速度介于11km/s到72km/s之间。人们通常把它赋予美好的愿望,认为看到流星会带给人好的运气。

公开资料显示,陨石是小块的固体碎片,一般来源于小行星或者彗星,在撞击到地表之前称为流星,因进入地球大气层产生摩擦、压力以及大气中气体的化学作用,导致其温度升高并发光,像火球样的流星体,对地球表面和生物都有影响。

责任编辑:高剑平 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