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国特色点亮中国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4 14:07:57

“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我们一定会实现中国梦,中国梦是我们大家的梦!”走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三展区,郭联峰在观众留言区激动地留下了自己对祖国的祝福。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由中宣部等四部门联合主办,第三展区,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系列展览深深地吸引了郭联峰。今年71岁的郭联峰是中石油的一名退休老干部,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成就展上一次性看完中国五年来的飞速发展和进步,让她十分兴奋:“中国特色让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在国际上也越来越有话语权!”

  走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三展区,郭联峰在观众留言区激动地留下了自己对祖国的祝福。(张曼玉摄)

第三展区,每一张照片、每一份文件、每一件实物,都在向来往的参观者展示着这五年的历史性变革。

展区内,一张2016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市西城区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参加区人大代表选举投票的照片吸引了王玉(化名)的目光。今年刚刚参加工作的王玉在大学时曾参加过一次人大代表的选举投票,“那是我第一次参加人大代表的选举投票,当时感觉十分神圣,今天看到总书记和我们一样行使着自己的投票权,十分亲切!”

据展区内工作人员介绍,从2016年开始,新一轮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陆续展开,截至2017年6月,29个省(区、市)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经完成。新一轮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涉及2850多个县(市、区)、32000多个乡镇,有9亿多选民参加,直接选举产生250多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并在此基础上依法产生新一届县乡两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区域自治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和制度保障。同时,国家保障每个民族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在2017年3月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共为少数民族代表提供了七种民族语言文字的文件和同声传译。看着展览的两会图片中靓丽多彩的少数民族服饰,不少观众都发出了感叹。

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和修改的部分法律单行本。

“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刘玉洁是参观展览的一名中学生,她指着展览中的这行字告诉记者,政治课本上关于依法治国方面的内容,她已经背得滚瓜烂熟了,这次参观展览,可以让她更好的理解课本上学到的知识。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017年9月,我国现行有效法律261件,行政法规751件,地方性法规10500余件。

加强法制工作队伍建设、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全民守法。在展区,一张张照片和一份份文件不仅展示了这五年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也展示了我国在法制宣传教育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前来参观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今年上小学4年级,学校经常会向学生开展防骗知识、网络安全知识等普法内容的课程。“有时候他还会经常提醒我预防手机诈骗”周女士说道。

在第三展区,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封存的109枚审批公章吸引了许多参观者的驻足。据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5月20日,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原来分散在18个不同部门的216项审批职责归并到了1个部门,1枚公章取代了109枚公章,“这109枚公章真实见证了政府简政放权的过程。”

大幅度简政放权是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各级政府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不断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在这一过程中,国务院分9批审议通过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共618项,其中取消491项、下放127项。

走出第三展区,今年69岁的王女士感叹道:“总书记真伟大!”。语音留言区,不时响起参观者的热情留言“为祖国点赞,为中国加油”“作为中国人,我充满了自豪感”“我们一定会实现中国梦,中国梦是我们大家的梦”。(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