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永远感恩党——党的十九大云南代表热议“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22 10:09:39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要求云南“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着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参加党的十九大的云南团代表,说报告,话感受,畅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与实现跨越发展的紧密关联。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各民族武装全体人民

俯瞰云岭大地,从迪庆高原到抚仙湖畔,从高黎贡山到柔情傣乡,26个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携手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北京,在党的十九大云南省代表团,“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着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共同关注的热词。

十九大代表、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说,民族团结进步是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各民族的团结,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我们各民族、武装全体人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罗应光表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要更加注重少数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把环境保护好,让美丽乡村展现云南特色和魅力。

罗应光认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还要强化精准脱贫。习近平同志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的承诺、对全国各族人民的承诺,必须抓紧抓实抓好。就云南而言,大部分少数民族生活在山区,贫困地区大多集中在山区,加强民族团结必不可少的就是持之以恒地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决不让一个民族兄弟掉队。

十九大代表、鹤庆北衙矿业有限公司王冬林的家庭,就是云南各民族深度交融的范本。他自豪地说,我家就有3个民族,父亲是汉族,母亲是白族,妻子是傈僳族。要进一步推动从小家到大家的团结,村与村的和睦友好,村与村的文化交流,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进步。

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

迪庆州是云南省唯一的以藏民族为主、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共存、多文化交融的藏族自治州,是全国民族成分最多的藏族自治州之一。十九大代表、迪庆州委书记顾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迪庆州积极落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具有迪庆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路子,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面旗帜。

“迪庆各族群众永远跟党走,永远感恩党。”听了习近平同志作的报告,回顾这些年迪庆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顾琨十分振奋。他说,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以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努力解决群众上学、看病、就业等难题,同时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迪庆的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顾琨介绍,迪庆州委明确提出今年下半年启动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建设,并争取在两年内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连日来,研读习近平同志作的报告,聆听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顾琨的收获很多,信心更足。他表示,迪庆州将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切实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努力把迪庆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的香格里拉”。

要传承好保护好民族文化 增强民族认同感

“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听了十九大报告中的这段话,十九大代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塔城镇巴珠村党总支书记和勋的心里暖融融的。他说,巴珠村和巴珠村周围居住着藏、汉、彝、纳西、傈僳等多个民族,20多年来,巴珠村从未发生过治安刑事案件,村民和其他村子的群众更是亲如骨肉,情同一家。

和勋讲了一个暖心的故事:不久前,一头走失的黄牛误打误撞跑到了巴珠村,村民收留下黄牛、立即报告村党总支,并将此情况发到塔城镇“村村联建”微信群里。但黄牛的主人没有察觉牛丢失,巴珠村的村民就义务帮其放养了3个月,直至最后“完璧归赵”。

来自西盟佤山的杨娜代表说,报告中提到我们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一员特别温暖,特别自豪。作为一名常年活跃在山乡的基层文化工作者,除了给群众带去欢声笑语,我更看到了自己工作的意义,那就是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贡献。

杨娜对报告中提到“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倍感振奋。她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一个民族的魂,也是民族的血脉,我们要把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好,增强民族认同感,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云报全媒体记者 田静 李绍明 杨富东 陈晓波 张寅 宋金艳 王云 赵岗 彭锡北京10月21日专电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