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考拟招2.8万余人创新高 职位集中在基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29 13:13:48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阚枫)2018年度国考明日起将正式启动报名,本次国考共计划招录2.8万余人,招录规模创历史新高。本次国考招录更加注重基层用人导向,从职位分布来看,招录计划中,超八成招录名额分布在县(区)级及以下。

  招录规模更大

  ——计划招录2.8万余人 规模创历史新高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也被称为“国考”,由中组部、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组织,为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面向全国招录公务员。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的消息,本次招录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8万余人。考生报名时间为10月30日至11月8日,公共科目笔试定于12月10日进行。

  本次国考招录规模可谓创下了历史新高。根据华图教育提供的统计数据,2013至2017年度的国考,计划招录人数分别为20839人、19538人、22248人、27817人、27061人,国考招录规模在波动中总体上升。

  根据招考职位表,据统计,本次国考共提供了1.6万余职位,计划招录人数达到28533人,刷新历史新高。

  从报名报考规模来看,2009年到2017年,国考报名人数已连续9年在百万以上,2017年度国考有148.63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

  更重基层用人导向

  ——超八成招考名额在县级以下

  近年来,国家公务员的招录政策一直注重向基层倾斜,本次国考继续明确,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

  此外,市(地)级以下职位以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主,引导和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到基层建功立业。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职位,原则上安排15%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其中重点招录大学生村官。

  除了注重基层的用人导向,根据招录政策,本次国考还延续了适当降低艰苦边远地区进入门槛的政策。

  这些优惠政策包括对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以下职位,视情况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同时,设置一定数量的县(区)级以下职位面向当地户籍、生源或在当地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考,落实新录用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稳定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队伍。

  从招考职位分布来看,根据华图教育的统计,在本次国考提供的16144个职位中,市(地)级以下职位有14810个,占总职位数的91.74%,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职位1334个,占总职位数的8.26%。

  从招录人数来看,本次招录中,中央机关招录1386人,占总人数的4.86%;省(含副省)级机关招录人870人,占总人数的3.05%;市(地)级机关计划招录2456人,占总人数的8.61%;县(区)级及以下计划招录23821人,占总人数的83.48%。

  招考大户分析

  ——国税、海关等系统为招人大户

  28日,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挂出了本次国考的招考简章,记者发现,本次参与国考招录的单位还是分为4大类: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及以下)、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华图教育统计,按领域来分,国税、海关、统计、海事等依旧是招考大户,其中,国税系统招人最多。根据统计,在本次招录的2.8万余人中,国税系统计划招录人数高达17701人,占比超6成,在国税系统中,广东省国税局、山东省国税局、四川省国税局的计划招录人数均在千人以上。

  专家分析,国税部门招录对象涵盖财会类、统计类、计算机类、管理类、数学类等各个专业,在近年来的国考招录中,由于没有太多的专业限制,国税部门一直是招录大户,也是报考大户。

  职位新特点

  ——出现涉及“北京新机场”的职位

  从招录职位的学历要求来看,根据华图教育统计,本科学历可报职位为14426个,占总职位的87.25%,占据了大部分职位的学历要求;硕士学历可报职位为11425个,占总职位的69.10%。仅限硕士学历报考的职位有437个,仅限博士学历报考的职位有17个。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国考招录中出现了涉及“北京新机场”的招考职位,这些职位分布在北京海关和中国民航局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

  例如,本次招录中,中国民航局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下面的北京新机场公共区派出所和北京新机场货运区派出所共有两个职位参与本次招录,共计划招录78人。

  这些涉及北京新机场的警察职位,专业要求均为“法学、公安专业”,学历要求均为“本科及以上”,其职位介绍为“从事北京新机场治安管理、巡逻、处警、查缉抓捕工作,需24小时倒班,加班较多,工作强度大,体能要求高,危险性强。”(完)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