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退休干部赵建华老有所为 根雕石艺有滋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29 15:10:13

2014年,州地税局退休干部赵建华70周岁,迪庆驻丽江老体协向他送上了一副贺联:“门球歌舞陶情趣 奇石根雕任把玩”。“门球+歌舞+奇石+根雕”,当这些爱好集中到一个人身上时,他的生活会是那般的充实、丰富?你对这样的退休生活羡慕嫉妒恨了没?今天,一起来认识一下赵老的退休生活吧。

赵建华出生在维西县永春乡拖枝大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回到生产小队当计分员。后来推荐参加工作,先后在白济汛乡基层税务所、迪庆州税务局、州地税局工作。1999年8月,赵建华在税务部门工作35年的历程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光荣退休。

退休后的赵建华依然保持活泼开朗、幽默风趣、乐于助人的风格。他把对财税工作的热爱转移到诸多业余爱好上,一心扑在根雕、石艺、书法、绘画、木工手艺、种树养花上,陶冶情操,修身养性。

“根雕”缘

人常言:“朽木不可雕也”

一段树根、一块烂木头

在普通人眼里

也就只有当柴烧的份儿,

但赵建华却能化腐朽为神奇

把一堆朽木

化成一件件惟妙惟肖的作品

告诉我们

朽木不仅可雕

还能让人惊叹

赵建华把“创作室”设在家里的三楼阳光棚里,上百件各式各样的根雕满满当当地摆满了整个空间,动物、人物、风景、底座等,应有尽有。这些作品神态逼真,妙趣横生,处处透着浓厚的香格里拉文化韵味。

 

构思根雕。

 

做木工。

自从迷上了根雕,每件作品都需要一个支架陪衬垫底,才算是一件完整的艺术品,赵建华擅长的木匠活正派上用场。根雕的木底座,就是他自己完成的,上面的毛笔字也是自己的墨迹。他的每一件作品所有环节全部出自双手,集石、书、画、艺为一体。

“奇石”缘

在寻找根雕原料的过程中,赵建华经常看到江河边、山坡上,甚至是草甸中,会有许多千奇百怪的石头。他随手捡回来,闲时慢慢品味,不经意地清洗、打磨,于是一幅幅别具风格的画就依稀展露出来。他根据奇石形状、大小、颜色等精心设计底座,摆上去石头,浑然一体。

奇石的欣赏如同兰花界的“艺兰”,取名是关键一环。梯田韵律、春江银波、晨雾、悠悠山泉……听听这些名字,就可以想象赵建华奇石的模样。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赵建华集齐了一组天然花纹为“2008”字样的奇石。

 

展示收藏的奇石。

“歌舞门球”缘

退休后的赵建华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不忘劳动人民的本色,保持根雕石艺等业余爱好的同时,推进老年人门球运动,热心公益事业,喜爱歌舞文化,在迪庆高原描绘了一幅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夕阳画卷。

赵建华是迪庆参加门球动动较早的一批人,为推进老年人门球运动,他多方筹集经费、参与门球场修建、组织成立离退休人员门球队、开办门球知识技术培训班、带领队员到球场实战训练。在他的推动下,如今,门球运动在迪庆州广泛开展,全州门球队从2008年以前的13支发展到32支,门球场也从5个增加到12个。三县(市)一区轮流当庄的“迪庆州老年人门球轮值赛”,至今年已举办了9届。

赵建华还喜爱歌舞文化。2009年,云南省地税局组织离退休人员迎接国庆六十周年歌咏舞蹈比赛,他负责迪庆地税代表队节目编排训练,并带队参加比赛,以舞蹈《幸福思源》获得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退休后,他居住丽江,参加了丽江市青春常在艺术团,并担任该团办公室主任,出色完成组织协调等各项任务。

 

拉响自制的弦子。

赵建华常对周围的人说:“我们不要总想着自己老了,做不了什么,我们要做开心果,而不是草果。我们要开开心心、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老人的健康就是儿女的幸福和期盼,也是支持他们工作的最好体现。”(张锦明)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