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生物创新办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4 10:08:37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23日至2017年6月19日,州委第一巡察组对迪庆州政府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办公室进行了巡察。8月10日,州委巡察组向州政府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办公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州政府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办公室把推进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抓,全办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扛起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全力抓好整改工作。8月15日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主任任组长,办副主任任副组长,办副科以上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出人员专门负责日常工作。2017年8月31日,召开全办干部职工大会,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讨论通过了《迪庆州生物创新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迪生物发〔2017〕26号)。《方案》针对反馈意见提出存在的3个方面12个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分析研究,逐条提出具体整改措施20条,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落实工作的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以及整改时限。

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州政府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办公室以问题为导向,实行整改落实销号制度,对照《迪庆州生物创新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检查整改落实完成情况,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截止目前,巡察反馈意见提出的3个方面12个问题,10个问题已整改落实落实到位,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二、州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情况

(一)党内监督不到位,党的领导弱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方面

1.理论学习不系统不全面,思想认识不到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不深不透,学习的过程中没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仅限于学摘要、学标题,存在为应付考核和检查而学习的情况,在学习过程中学习文件多,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少的问题。

进一步提高了加强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完善了《迪庆州生物创新办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2017年第四季度迪庆州生物创新办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重点、学习专题和学习内容,安排了学习时间,提出了学习要求。在学习中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系统学习和专题研讨相结合、学习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做到班子成员带头学,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计划11月组织1次班子中心组理论集中学习,重点学习十九大精神。通过班子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把党的科学理论贯穿到一切工作中,确保理论学习取得实效、各项工作取得实绩。

2.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对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了解不够的问题。

建立每半年开展一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动态综合研判的制度,定期与干部职工沟通交流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做到及时准确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及时帮助干部职工化解思想矛盾和不良倾向,确保干部职工心悦气顺投入工作、学习和生活。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干部职工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注重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环境和氛围,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

3.深入基层和群众不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少的问题。

建立了《迪庆州生物创新办公室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推进深入基层和群众,以及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坚持向基层和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传达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系列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和有关决策部署,激励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凝聚群众力量。结合部门职责,针对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和值得关注的新情况、新问题,领导干部带头每年至少两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每次调研的时间不少于3-5天;加强与扶贫挂钩联系点的联系,班子成员每年至少1次到扶贫点开展帮扶工作,单位干部职工中50%人员每年至少1次到扶贫点开展帮扶工作,认真帮助解决挂钩点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挂钩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

4.未向党委会提交研究讨论生物创新办“三重一大”相关议题,缺乏敢抓敢管敢碰硬的精神,对工作的谋划、协调、统筹、调配力度不够的问题。

制定了《州生物创新办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今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严格按照《办法》规定提交州农牧局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班子成员将切实增强担当意识、全局意识和大局意识,克服“老好人”和怕得罪人的思想,直面矛盾和问题,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做到对人、对事敢抓敢管敢碰硬,加强对工作的谋划、协调、统筹和调配,防止抓工作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使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5.落实“产业强州”力度不够,对我州生物产业基本情况掌握不全面,对生物产业如何与其他产业科学对接思考不够,向州委政府很少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的问题。

结合班子中心组学习,进一步明确“产业强州”对我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意义和生物产业在“产业强州”中的地位和作用,全面分析我州生物产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早谋划2017年全州生物产业发展重点工作,适时向州委州政府提出加快我州生物产业发展、做大做强生物产业的意见建议,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落实力度,推动我州生物产业更好发展。

6.单位职能发挥不全面,未培育和扶持出在全省有特色、有亮点、带动性强的生物产业的问题。

结合《迪庆州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提早制定《2017年全州生物产业重点工作计划》,我办统筹协调协助各级各部门抓好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为主的生物产业,在优化产业布局、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品质量、推进精深加工、提高产业效益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优势特色产业的竞争力,力争到“十三五”末,我州有1-2个生物产业在全省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使之成为我州生物产业发展的标杆和示范产业。

(二)党的建设缺失,党的组织活动不规范

7.党支部工作不扎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支委会议不正常,没有按时召开支委会的问题。

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了对党支部的领导,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成立了2个党小组,推选确定了党小组组长,明确了职责,党小组、支委和全体党员活动已正常开展,“三会一课”制度全面得到落实。基层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完善,组织活动进一步规范,为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夯实了基础。

8.党员积分管理流于形式,每名党员每个月的扣分基本相同的问题。

严格落实《从严从实管理党员实施细则》,下发了《迪庆州生物创新办党支部关于做好党员日常积分管理的通知》,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使每个党员都能正确看待自己的成绩和不足,真正做到客观评价自己,靶向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党员日常积分管理进一步得到规范。

9.不重视学习党章党规,对党务工作的一些基本知识不掌握、相关名称表达不准的问题。

结合每月一次的党员活动日,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使党务工作者进一步掌握党务工作的基本知识和相关名称,为更进一步做好党务工作夯实了基础;加大对党员学习的督促检查力度,广大党员学习党规党章和党的方针政策等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党支部每年开展一次学习党章党规知识竞赛。

10.党组织学习教育形式单一,效果不佳,没有组织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等活动的问题。

党支部重新制定和完善学习计划,进一步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和内容,学习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党支部将每年组织党员1-2次参观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等学习活动,以反面人物警示党员,以先进典型激励党员,促进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11.党员意识不强。主要表现在党员没有佩戴党徽,缺乏对党员身份的荣誉感、自豪感的问题。

加强了对党员的教育引导和监督,全体党员进一步认识到党徽是我们党的象征和标志,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是推动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的重要方式,党员身份的荣誉感、自豪感直一步增强。党支部制定佩戴党徽的管理办法,并抓好日常监督检查,佩戴党徽已成为全体党员的自觉行为。

12.在组织生活会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相互批评避重就轻,没有一针见血,未达到红脸出汗治病的效果,普遍出现“老好人”的情况的问题。

党支部认真总结分析2016年组织生活会的情况,对在组织生活会上批评自己避实就虚、批评别人避重就轻的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全体党员对开好组织生活会有了新的认识。为防止组织生活走过场,规定组织生活会前,支部书记要审查每个党员的自我批评材料和批评别人的清单,材料和清单审查不过关,不召开组织生活会。

13.“三重一大”民主决策落实不力的问题。

制定了《迪庆州生物创新办公室重要工作流程图》,今后民主决策将严格执行《迪庆州生物创新办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和《迪庆州生物创新办公室重要工作流程图》,依法依规、科学民主、公开透明决策。

(三)从严治党不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

14.重视做资料、台账,不重视实际效果,对各科室及个人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检查不到位,没有严格按规定要求定期考核各科室及个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科室和个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与单位内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上下一般粗”,没有根据科室及个人岗位特点明确责任书内容。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阵热一阵冷,考核前热、考核后冷,检查前热、检查后冷的问题。

针对州政府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办公室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提高了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结合科室和个人岗位职责情况,分析各科室和各项工作的廉政风险点,重新拟定和签订各科室和个人党风廉政责任书,做到既有针对性又有可操作性,确保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递;进一步明确了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工作中,既要做好资料、台账,更要注重实际效果;对科室和个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贯彻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按要求定期开展考核,评估取得的成效和差距,查找问题和不足,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做到了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杜绝出现一阵热、一阵冷,考核前热、考核后冷的现象,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纳入领导班子目标管理,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做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业务工作“四同步”;抓好监督管理,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提醒谈话,把“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全过程,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化解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15.制度不健全、不完善,执行不到位,未真正达到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物的目的的问题。

州政府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办公室对原有的制度进行梳理排查,按照废立改的要求,结合巡察发现的制度漏洞和缺项,修改完善和制定出台了一批制度。牢固树立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的思想,认真抓好制度执行和落实,推动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加强教育管理,让全体干部职工树立“制度是绝情的、管理是无情的、执行是合情的”理念,对违反制度的人及时批评教育,确保制度得以落实。

16.民主议事规则较简单,对会前、会中、会后未作具体要求的问题。

制定了《迪庆州生物创新办公室重要工作流程图》,明确会前、会中、会后的相关要求和具体流程,为民主议事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基础。

17.财经纪律落实不到位,费用报销金额涂改,差旅费报销填报不规范,财务人员未发挥监管职能的问题。

组织财务人员系统学习了财经纪律、财经制度,建立了财务管理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对费用报销金额涂改和差旅费报销填报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自查自纠,对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任人承诺以后不再发生类似情况。规定财务人员向领导适时报告财务收支情况,并提出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建议意见,发挥好以财扶政的参谋助手作用和管财理财以及监管职能。

18.未认真贯彻落实《迪庆州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定》,没有建立重要岗位轮岗交流制度的问题。

根据《迪庆州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定》,建立了《迪庆州生物创新办公室轮换轮岗制度》,并决定从2018年开始执行,让干部职工有更多机会多岗位学习和锻炼,促进干部职工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磨练中茁壮成长。

19.没有认真研判单位、科室的廉政风险点,没有制定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和办法的问题。

认真研判了单位、科室和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制定了相应的防制措施和对策,今后将抓好监督教育管理,公开、透明运行权力,降低单位、科室和重要岗位廉政风险性,确保不发生腐败案件。建立预警机制,对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违规行为等,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责任主体进行谈话教育,防控好廉政风险。建立动态管理机制,班子成员对年度项目申报、项目资金使用、项目实施情况、财务收入和支出情况作好动态监控工作,及时发现漏洞缺陷并加以改进。

20.抓“四风”力度不够,抓作风建设时严时松,上下班存在迟到、早退情况的问题。

教育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铁的纪律”和“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思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加大作风建设力度,修改完善了上下班纪律制度,严格考勤管理,严明惩处机制,坚决整治上下班迟到早退问题,彻底改正抓作风建设时严时松的现象;坚持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发挥好表率作用,严管干部职工,敢于较真碰硬,切实端正干部队伍作风,着力打造一支遵守纪律、作风过硬、责任心强、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87-8226484;邮政信箱674499;电子邮箱595771415@qq.com。

迪庆州政府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办公室

2017年11月7日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