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兰在全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题会议上要求
强化监管 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0 09:26:1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此里取次) 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领导小组组长李燕兰在11月17日下午召开的全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题会议上要求,强化监管,在职责范围内负责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

李燕兰指出,依法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各相关部门要定期督查,强化责任追究。州、县(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协同州委、州政府督查室建立定期督查制度,在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前,通过转办案件线索、检查、约谈、通报、督办、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督查,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和责任。对因政府属地责任不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不履行、有关人员工作不作为、处理问题不及时等导致重大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高发、频发,造成恶劣影响或引发严重群体性事件的县(市)区及部门,州政府将启动问责程序,追究有关部门领导和人员责任,绝不姑息。

李燕兰要求,全州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政府属地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完善并落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州、县(市)级人民政府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强化行业监管责任,严格按照任务分解,切实履行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行政职能及行业监管作用,以“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也要管稳定”的原则,加强协调配合,以全面实行用工实名制管理、工资按月支付和银行代发工资、建设工程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建立施工现场信息“双公示”、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落实“欠薪入罪”、加强建设工程招投标和施工许可“七个全面”管理制度为抓手,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出台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部门措施或方案,在职责范围内负责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严格落实部门联动责任,形成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会议通报了当前全州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分别发言。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迪庆扶持力度的加大,各级政府大力实施“投资拉动经济战略”和“产业强州战略”,我州进入新一轮的投资建设高速期,经济和社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特别是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和州庆项目大量实施,带来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截至2017年11月,全州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受理的农民工欠薪上访、投诉案件达245起,共为2307名劳动者追发工资2499万元。为确保2018年春节前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州政府于2017年10月20日成立了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下发《迪庆州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和问题排查。截至11月15日,全州共排查建设领域工程项目467个,涉及人数1.5066万人,排查出有欠薪隐患项目33个,涉及人数1346人,金额807万元;非建设领域排查出欠薪隐患3起,涉及人数250人,涉及金额214万元;全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总体平稳可控,州属建设项目拖欠问题总体下降。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