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思村:“旅游+扶贫” 美了景区 富了百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7 11:46:09

“以前靠种地、打工和捡菌子,收入很低。现在来村里旅游的人很多,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一年下来收入还不错,感到很开心。”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联合村委会奶思村的村民央宗如此说。奶思村抓住乡村旅游产业建设这个重点,走出了一条“旅游富民”之路。

奶思村坐落在阳塘措(湖)的北岸,依山傍水,景色绮丽,植被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具有独特的高原水乡景色。据史料记载,1483年,木氏土司木嵚曾经在小中甸(今奶思)建造最大的领主庄园,又是军事指挥部,由于木天王视这里为祥瑞之地,在这里建造城堡,并赐名“奶思”。从那时算起,奶思的祖辈在这里已繁衍生息500多年。

2014年7月,香格里拉阿佳拉旅游集团对当地进行旅游开发。由公司带来游客参观藏式民居,村民小组负责游客分配,农户负责游客接待,同时开发藏民族文化,让更多来到香格里拉的游客能更深地认识和了解博大精深的藏文化。依托“阳塘措”旅游资源,积极探索乡村生态旅游业发展。该项目每年给村民带来了近80万元的收益,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50多人。

今年4月,为更好的开发乡村旅游,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镇党委政府要求阿佳拉公司与奶思村民小组深度合作,以公司占60%股份,村民小组占40%股份的合作社模式开发乡村旅游。目前,该公司与奶思村民小组已经共同注册成立奶思·碧水蓝天乡村旅游合作社。

联合村党总支书记林秋生介绍说,奶思乡村旅游正式运营后,优先照顾村里55户精准扶贫户的劳动力转移就业,通过设立服务员、保洁员、保安、演艺员、讲解员等岗位,带动当地农民劳动力就业。

走进奶思村,这里民风淳朴,村容村貌整洁,一座座白色藏房隐藏在松树林中,游客可以在宽敞的藏房里品尝淳香的青稞美酒和香甜的酥油茶,听藏民的牧歌,这是仙境般的旅游体验。

“2013年以来,村民小组在阿佳拉公司带动下,发展乡村旅游,36户人家轮流接待游客,让游客体验藏族传统文化和农耕文化,每家每年旅游收入在2万元以上。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增强了,村容村貌整洁干净了,村民生活条件好了,日子越来越红火了。”林秋生说。

今年,奶思村“两委”也把村集体资金50万元以原始股的形式投放到奶思乡村旅游开发之中。景点建成后,按每天接待300人次,每年接待10万人次计算,通过开发民族餐饮、民族歌舞、民族建筑、服饰文化等旅游项目,按人均纯利润50元计算,年收入可达500万元左右,可解决当地农民劳动力就业达300人左右。奶思村民通过合作社每年收入可达到200万元左右,即按全村人口193人计算,每人每年收入可达1万元左右。

据了解,从2012年起,迪庆州每年安排产业扶贫资金4000万元,全力推动支柱产业发展。随着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迪庆州旅游产业链也得到了进一步延伸,各级党委政府也抓住旅游这根主“脉搏”,积极探索创新旅游发展新模式,结合各地独特的民风民俗发展乡村旅游,高原藏乡也正悄悄发生着变化。(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