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琨率队赴贵州省黔南州学习考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9 16:34:1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松学宝) 11月24日至27日,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顾琨带领迪庆党政代表团赴贵州省黔南州考察,学习借鉴贵州脱贫攻坚方面,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先进理念和经验,深入探讨共享发展历史机遇、共促民族地区和谐稳定新举措。

考察期间,黔南州委书记唐德智,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罗桂荣陪同考察并出席座谈会。

在座谈时,顾琨表示,通过此次考察,亲身感受到黔南州近年来的发展成绩和各级干部的精气神,尤其是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黔南州委团结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鲜明态度、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黔南州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三”经验更是贵州省的样板,迪庆州将积极借鉴黔南的成功经验,结合迪庆实际更好地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和脱贫攻坚工作。希望两地今后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不断巩固和深化友谊,实现互促互进、互利共赢。

唐德智代表黔南州委、州政府对迪庆党政代表团表示欢迎。他说,黔南、迪庆同为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兄弟战友,州情相近、心意相通,两地一家亲。在黔南州上下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关键时刻,迪庆代表团的到来,进一步深化了两地之间的友谊,也为黔南发展送来了“真经”,更提振了黔南广大干部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干劲。黔南州各级各部门将认真学习迪庆代表团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科学高效的精神,牢固树立新时代意识,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把责任压得更紧更实。希望两地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合作,携手书写新时代两地发展新篇章。

迪庆州和黔南州同为少数民族自治州,同处祖国西南部,同样自然条件相对较差,且在稳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情况相似、任务相近,更具有可比性和借鉴意义。此次考察既是一次解放思想、开阔眼界的学习之行,一次对比先进、寻找差距的自查自省之行,又是一次加深了解、深化交流的合作之旅。代表团所到之处,黔南州围绕考察内容,精心选择了最能代表工作措施,最能体现脱贫攻坚经验做法的项目,最能集中展现成功实践的考察点,不吝经验、详细介绍、坦诚交流。

三天考察中,代表团马不停蹄深入多个考察点,白天看易地搬迁点、产业园区、产业基地等,晚上探讨交流感受。期间,先后深入黔南州长顺县潮井安置点、冗偿安置点、夜郎古屯安置点、轻工扶贫产业园、扁王绿壳蛋鸡养殖基地和平塘县克度镇马鞍安置点、惠水县明田安置点等地,考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搬迁群众就业、产业扶贫和园区建设等情况。

26日,代表团利用午餐时间召开座谈会,三县(市)代表团成员分别汇报交流易地搬迁工作、产业扶贫情况和工作思路。顾琨要求,通过考察学习,要结合自身实际,在对比中看到差距、找准不足,积极调整工作思路,根据迪庆不同海拔、不同气候,特别是需要易地搬迁的地区高、散、边、远特点,积极做到贫困群众全覆盖,在全州85个贫困村,制定长短结合的脱贫攻坚计划措施,因地制宜,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26日下午,在考察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镇马鞍安置点时,顾琨指出,考察学习黔南州易地扶贫搬迁先进经验,就是要让大家有更直观的感受,更深刻的体会,最终帮助我们融会贯通、活学活用。从已经观摩的长顺、平塘几个点来看,黔南州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有意识地将集中安置点与城镇、园区有机融合,同时兼顾配套优质服务,着力解决好搬哪里、怎么搬、怎么稳得住、怎么致富的问题,有效保障了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脱贫、能致富。希望大家认真总结先进经验,边走边看边思考,最终将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上,进一步提高我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水平。

顾琨强调,一定要解决好统筹协调问题,在易地搬迁工作中坚持做到高起点、长规划。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处理,统筹做好系统规划、搬迁建设和培育产业等工作,并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发挥支部带头引领作用,有效解决贫困地区和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和持续增收问题。要创新方法举措,持续用力攻坚,绝不搞命令式扶贫,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数字脱贫,实事求是,进一步把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做好做实。

27日,在惠水县明田易地扶贫搬迁点察看群众生产生活,深入搬迁户罗应和家中了解情况。顾琨指出,近年来,黔南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脱贫攻坚效果好、特色明显,尤其是易地搬迁理念先进超前,做到了先规划后建设、先全局后局部,突出规划引领、完善服务功能、优化人居环境、彰显了特色。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黔南易地扶贫搬迁方面的经验做法,特别是“五个三”的成功实践,切实用好并深化这次考察学习成果,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思考,真正做到学思践悟,进一步转变思维理念、树立扎实作风,把迪庆州稳定和发展各项工作研究好、谋划好,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一个个先进理念给大家带来了头脑风暴,一幕幕奋进场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条条成功经验给大家以深刻启迪。专心看、潜心想、用心悟、深入议,思想在碰撞中不断得到解放、理念在学习中不断得到提升。代表团一路走来收获满满,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调整工作思路、加快思想转变、增强大局意识,做到全力服务群众的理念树得更加牢固,做好易地搬迁工作的信心更加坚定,推动全州脱贫攻坚的路径更加清晰。

据了解,发源于黔南州惠水县、由时任贵州省省委书记陈敏尔提炼升华的“五个三”后续扶持服务发展经验,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贵州省人民的高度肯定,特别是国家发改委通过刊发惠水县“五个三”经验,要求全国参考学习贵州的做法和经验。代表团成员表示,贵州推进精准扶贫的经验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通过此次考察,一定学习贵州的成功经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全力以赴啃硬骨头、攻坚拔寨,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

在惠水县明田安置点考察团一行观看宣传片。

在平塘县克度镇马鞍安置点,顾琨在现场谈体会。

在长顺县潮井安置点,长顺县领导介绍相关经验。

在长顺县考察轻工扶贫产业园。

座谈会上,顾琨就考察学习进行发言。

座谈会上,考察团成员就各自关心问题进行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