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蹲苗” 少“镀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3 10:47:13

基层经历,就像是给干部镀了“金身”,有了基层工作经历,升迁可“加分”,提拔重用将如期而至。在此背景下,许多公务员积极到基层广阔天地增长才干,但同时也出现为了“攒”基层经历而“混基层”的现象。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工作矛盾多、困难多、挑战性强,基层的实践也最具体、最实在、最能锻炼人。到基层历练一番,是促进干部成长成熟的有效方法,是我们党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正因如此,近些年许多地方都在选派干部到基层锻炼,让干部多到基层一线磨炼意志、增长才干、汲取力量。把握了干部成长规律,也涌现出了一批受基层欢迎、经受住实践考验的好干部。

但不可否认的是,也有一些干部把基层历练当“镀金”、作“跳板”,为了经历完整、履历好看,搞徒有虚名的挂职锻炼。有的把锻炼当“段练”,刚下到基层,就想着回去,“身在曹营心在汉”;有的当“空中飞人”、两边来回跑,沉不下、待不住;有的不敢担当,回避矛盾、明哲保身,不惹事也不干事,以期平安度日、顺利返程;有的急功近利,热衷搞“短平快”项目,不愿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这种“镀金”思想、“跳板”行为,于干部成长不利,对事业发展有害,基层不认可、群众不满意,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防止和纠正。

说到“镀金”干部,不由得想起了“蹲苗”干部。笔者认识的一名优秀年轻干部在介绍自己成长经历时深有感触地说:“我现在之所以发展得好,都是当初到乡镇挂职几年中坚持‘蹲苗’的结果。”所谓“蹲苗”,是北方农民在一段时间里,故意把幼苗边上的土踩实,暂时不给浇水、施肥的一种做法,目的是让幼苗轻易吸收不到营养,逼着幼苗把根须扎向更深的地里。这位年轻干部刚到乡镇挂职不久,对基层的情况和一些工作方法还不熟悉,但他能耐住寂寞坚持在基层“蹲苗”,倒逼自己把“根”深深地扎进基层的土壤,为成长积累了更多的能量。

习近平同志曾写到:“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炼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他在上山下乡的那些岁月,住窑洞,睡土炕,吃玉米团子,打坝挑粪,建沼气,度过了7年艰苦时光,这样深入持久、踏实务实的基层锻炼,无疑为他的成长奠定了最为坚实的基础。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昔日的盐碱地上而今已是焦桐成林;“太行公仆”吴金印,哪个乡镇穷就往哪里去,干一处响一处,走一路富一路,都是因为他们把根深深地扎在了基层群众中,他们无疑是干部到基层历练、在基层成长的真实写照和光荣榜样。

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这为年轻干部成长明确了方向、指明了路径,对做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鼓励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去历练,强调“在温室里成长慢了一些,温室里提拔要到一线走一走、练一练,看看能不能脱颖而出。”对年轻干部来说,基层是最好的课堂,苦难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笔者建议:年轻干部还是要多“蹲苗”,少“镀金”!(袁浩)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