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原收获季到来时,香格里拉市建塘镇诺西村的大片青稞早早收割入仓,之后,几台旋耕机入场,诺西村全面整地工作大幕拉开。

“今年,村里购买了3台旋耕机,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很多实惠。”村民七林央宗乐呵呵地说到。

" name="description">

诺西:盘活集体经济 给力脱贫攻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7 10:46:10

 ▲旋耕机在田里整地。

今年,高原收获季到来时,香格里拉市建塘镇诺西村的大片青稞早早收割入仓,之后,几台旋耕机入场,诺西村全面整地工作大幕拉开。

“今年,村里购买了3台旋耕机,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很多实惠。”村民七林央宗乐呵呵地说到。

建塘镇诺西村位于香格里拉市区东部城郊结合处,属于高原坝区,据香格里拉市中心2公里,国土面积11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6254.57亩。全村共12个村民小组,623户,3255人。村民收入以农业和牧业为主,传统种植青稞、洋芋和油菜等作物,农田耕作是大计。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诺西村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现在已经初见成效。”诺西村党总支书记和树跃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诺西村工作经费长期依靠财政转移支付、政府补助,村集体经济收入微乎其微。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有效途径,成为百姓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课题。自去年以来,诺西村按照市委、市政府、镇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实现“村级增收、农民致富、基层稳定”目标,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发展集体经济新路子。

诺西村全村12个村民小组,有6个村民小组属于桑那水库水源头保护地,4个村民小组属于康思水库片区,在发展种养殖上有了局限。怎么做才能让集体经济资金提质、增效、保值,确保资金不流失,同时,带动贫困户长期实现增收成了村三委最大的难题。

去年,香格里拉市出台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按照坚持集体所有、坚持市场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因地制宜、坚持村为主导五项基本原则。从扶持贫困村着手,通过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各行政村能有一定的自主发展资金,促进村级集体资金的保值增效,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对于有一定村级集体经济基础,有较好的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有带动力强的涉农企业或专业合作社,能通过发展集体经济促进村集体不断发展壮大,并能将精准贫困户纳入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带动当地群众特别是精准贫困户增收的村,由市委、市政府对每个村安排100万元左右的扶持资金作为启动资金,开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扶持发展。

▲村三委和驻村工作组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为破解贫困群众缺钱发展产业的难题,按照“四议两公开”的工作法则,诺西村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讨论,按照上级关于培育集体经济的相

关要求,充分发挥村党总支和支部的带头引领作用,用好用活扶持政策,成立“香格里拉市德吉诺西农业综合服务站”。以“总支+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集体经济。

村委会与12个村民小组村民签订了约5000亩土地的旋耕协议。通过会议,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员成立了诺西村旋耕机项目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制定了旋耕机项目管理规定,明确了旋耕机运营和财务管理。

“我们村一共购买了3台旋耕机,价值58万元,其中农机补贴有24万元。”诺西村副主任和向阳告诉记者,为了降低村民生产经营性收入,旋耕费用也实行了分类定价。普通村民40元一亩,精准扶贫户30元一亩,特困户免费。

“以前,我们都是从外面请机器来耕地,市场价要60元一亩,农忙的时候,还要排队,为了不耽误播种时间,我们还要拿着酥油去请他们先来帮我家耕地。现在我们村自己有了机器,我们不用到处去请人了,而且价格还比市场上便宜一半,真的太实惠了。”

不光如此,驾驶旋耕机的3名驾驶员都是从诺西村本村的住户当中选出来的,每旋耕一亩就有6元的收入。和向阳说,聘请驾驶员优先从精准户里选择,如果没有符合条件的再从经济条件困难的家庭里挑选。不管怎么选,必须是诺西村本村的人来担任。一开始村里从精准户里聘请了一名驾驶员,但是由于生病,不能再担任驾驶员的工作。所以又从其他符合条件的农户家中进行选择。

诺西村康思组的江初培楚是旋耕机的驾驶员之一。他说:“我从今年年初开始担任旋耕机驾驶员。村里像我们这样的普通农户里也有会驾驶旋耕机的,但是我家相对贫困,所以优先选择了我,村里还为我们几个驾驶员购买了意外保险。很感谢政府能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就业机会。”

和向阳为我们算了一笔账。诺西村每年的旋耕亩数为8000亩,以每亩6元计算,3名驾驶员的年收入就有48000元。人均每年16000元。再说说农户,以每亩40元的价格计算,比市场上每亩60元的价格便宜了20元,一年下来就节省了16万元。精准户每亩只收取30元,节省了一半的钱,特困户全免。自从全村的旋耕作业承包以后,经过科学合理的规划,按片区统一执行,村民免去了诸多的麻烦,真正做到了利民惠民。

和树跃介绍,项目启动以来,诺西村已完成5000亩的旋耕作业,总收入97400元,除去成本后,纯收入34693元,为全村协议村民节约生产性成本约50000元。今后每一年大概将会有8000亩的旋耕作业,每年纯收入92514元,其中50000元用于还本金,剩下的42514元的部分用于旋耕机维修保养,一部分用于购买驾驶员保险及村委会的各项经费支出。3台旋耕机投资本金将通过大概6年多的时间能偿还完。

鲁茸央宗家是诺西村的特困户。今年她家的3亩地都是村里的旋耕机免费旋耕的。“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在外面请机器犁地费用又高,所以往年都是亲戚朋友用传统的牛耕犁的方式来家里帮忙。今年村里买了旋耕机,不用出一分钱就帮我家所有地都旋耕了,很感谢村三委和政府给我家的照顾。”

家住诺西村尼共村民小组的普通农户只诗央宗也享受了免费旋耕。只诗央宗家虽然不是贫困户,但是家中17岁的儿子和80岁的母亲都是残疾人。家中的劳动力也只有只诗央宗一个人,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村里决定免费为她家的7亩地进行旋耕。

“这几台旋耕机就是我们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的实惠,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和我们的村党总支,我们才能得到这么多的实惠。”

这只是香格里拉市发展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香格里拉市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各村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解决没钱办事的长期有效途径,善于抓住发展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同时,增强学习意识,善于借鉴先进经验,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素质,提升办事创业能力。加强组织领导,乡镇成立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负责日常管理和综合协调。各村设立发展组、督查组和技术指导组,建立健全村级集体经济管理制度,把创业思路、运作模式等制度化,通过制度促进管理,通过管理促进效益最大化,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加大扶持力度,科学谋划项目配套设施,积极做好项目对接,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和民生事项来申报项目、整合项目、整合资源、整合力量、全盘谋划、逐个打造,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搭建良好平台。

去年3月底以来,根据国家和省州财政部门关于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的相关要求,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申报试点县,编制了开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通过了省州财政部门评审批准,目前试点资金已全部到位。各试点村根据实际情况和村民意愿开展不同模式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在6月底前制定出符合当地集体经济发展实际的实施方案报市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在7月20日前组织实施,并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试点工作。

目前,香格里拉市已经全面完成3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的项目落实工作。集体经济项目通过近两年的实施,在传统种养殖业的基础上,涌现了诸如紫皮藏蒜种植、养蜂、虹鳟鱼养殖、羊肚菌种植等各类新兴产业,实现了以市场为导向的产业结构调整。通过股份分红、农业开发、联合发展等多种形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取得了显著成绩。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