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打造香格里拉松茸品牌历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2 10:06:58

松茸作为一种珍稀野生食用菌,有其独特的香味和口感,历史上就很受日本皇室和权贵们的追捧,在日本被称为“秋天之香”。在国内它却藏在深山人未识,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云南松茸开始出口日本,松茸价格暴涨,知道的人才慢慢多了起来。

那时,云南松茸交易中心在楚雄州南华县,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中甸县人民政府出资建设松茸交易市场,云南松茸的交易中心逐渐向中甸转移。

本世纪初,中甸县更名香格里拉县,香格里拉松茸品牌的打造才算真正启动,打造这一品牌第一个关键人物是董继荣先生。为开拓松茸国际市场和促进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时任迪庆州经贸委主任的赵锡光提出制定《迪庆松茸发展和保护行动计划》,我们完成文稿上报了州人民政府。当时分管副州长董继荣先生认为树立松茸品牌,发展松茸产业,不仅事关迪庆产区民生问题,而且将及大地提高迪庆的对外知名度。并以批复实施《迪庆松茸发展和保护行动计划》为第一步,松茸品牌的打造隆重上路。

2003年,日本厚生省称从中国进口的鲜松茸中连续检验出农药残留超标,对中国松茸进口实行“命令检查”,也就是每一批松茸在检验合格之后,才能通关。检验结果要在四至五天才能出来,作为生鲜食品的松茸,在口岸耽误四至五天后,品质如何还能保证,我国松茸出口受到严重阻碍。为解决这一贸易纠纷,恢复常规检验快速通关,2003年9月,国家外经贸部委托国家土畜食品进出口商会带队,由云南省外经贸厅、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生产区代表迪庆州政府组成代表团赴日本进行贸易谈判。我有幸陪同董继荣副州长参加了这次谈判,由于有理有据,松茸作为生长于原始森林中的野生食品,本来不存在卫生质量问题,谈判很快有了结果,日本立即取消了“命令检查”。难得的是借此机会,我和董继荣副州长一起系统考察了日本进出口食品检验检疫制度,并到青果蔬菜菌类交易市场考察了食品生产、包装、运输、销售卫生质量要求等。通过考察讨论,我们进一步坚定了打造香格里拉松茸品牌的决心和信心,并对迪庆松茸品牌的树立形成了一些初步的想法。

  回国后,董副州长及时把这些想法向时任州长齐扎拉做了汇报,齐州长表示支持,并亲自领导推进工作。大手笔的举措开始了:一是向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申报注册了“香格里拉松茸原产地标记”;二是在迪庆举办了两届香格里拉茸交易会(节);三是建立了香格里拉松茸产业园区。

我州申报的“香格里拉松茸原产地标记”在很短时间内就获准批复,申报材料还成为当时国内申报原产地标记的示范材料。

2004年,我州举办的香格里拉国际松茸交易会(节),是迪庆州举办的第一个国际性节(会),云集了当时国际上顶级的食用菌研究专家、主要松茸经营企业、国内外诸多媒体。会前,为扩大宣传和邀请客商、专家,我再次陪同董继荣副州长赴日,在日本的五天里我们每天都在与相关部门、客商或专家会谈,接受媒体采访,并在日本农林特产省举行了一次新闻发布会,日本友人对董副州长说,这是日本历史上第一次有外国人在他们国家农林特产省会议大厅推销产品,你们藏族人真了不起。这让大热天穿着厚重藏袍、汗流浃背发表演说的董副州长感到很欣慰。

对于松茸产业园区的策划,我们计划入住,8户企业,产品定位各有偏重,要有鲜松茸企业、松茸制品企业、松茸保健品企业、松茸护肤美容产品企业等。后来虽然由于土地、资金等制约未能全部达到规划要求,但在当时乃至现在入园企业都是国内一流的松茸加工企业。

在董副州长的倡导下,我州还成立了野生食品菌(松茸)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建设了迪庆松茸检验公共平台;香格里拉松茸宣传公共平台等,协会会长汪建忠和各位副会长、理事在做好各自企业经营的同时,也在为整体产业的发展而努力。

我州这些举措起到了实质性的效果,从此之后迪庆作为中国松茸主产区和贸易集散地的地位已难撼动,香格里拉松茸品牌也名声大振,不论是谁,只要经营松茸,在松茸出口前,发出去的样品必定是香格里拉松茸。

随着日本经济长期低迷不前,松茸出口逐渐下滑,松茸内销成为一种趋势。但国内对松茸的价值还是知之不多,这时,第二个关键人物出现了,她的名字叫任长箴,是中央电视台导演。任导演和她的团队为了拍好《舌尖上的中国》开篇的“香格里拉松茸”,先后三次到迪庆实地拍摄,电视中呈现出几分钟的画面,他们拍摄了几十小时。

《舌尖上的中国》热播之后,松茸的价值得到了广泛推广,香格里拉松茸品牌再一次得到提升。借助《舌尖上的中国》对香格里拉松茸的宣传,从2014年起,我州趁势在每年松茸上市前举办“香格里拉松茸季”新闻发布会或相关活动,加大在媒体和网络上的宣传力度。近两年,在实施“香格里拉市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迪庆州电子商务孵化园建设项目”的过程中,也在各大电商平台和自建平台上对香格里拉松茸作了大力推广。使香格里拉松茸成为了电商销售的爆品。

香格里拉松茸品牌的打造是否还有第三个关键人物?目前还没出现,但今后一定会有。香格里拉松茸己经享誉海内外,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松茸的产地生态保护、采摘方式、保鲜、加工、运输、销售方式、产品创新等都还有许多问题。相信,我们的管理者、企业家一定能够解决好这些问题,克服困难把香格里拉松茸品牌打造得更加卓越。(史定雄)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