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维西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5 11:14:05

——维西县政协提案工作综述

政协提案是民声、民情、民意反映的重要渠道,是不断深化协商民主、凝聚智慧力量的重要载体。维西县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县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案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年来,共收到提案42件,其中,会议期间41件,平时提案1件。经审查,作为信访件1件,撤案1件,立案40件,分别交由16个部门办理,2017年9月30日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其中,所立提案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30件,占总数的75%。所立提案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4件,占总数的10%。所立提案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逐步研究解决的(C类)6件,占总数的15%。所立提案办复率达100%,满意率为100%。

为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建言

委员们立足县情,把加快推进全县经济健康发展,作为委员履行职责的首要任务,通过提案从转方式、调结构、优环境、稳增长、促发展等方面进行积极建言献策。《关于加快同乐傈僳族生态文化村旅游建设步伐,推动维西旅游经济发展建议的提案》,维西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已于2017年9月邀请昆明艺嘉旅游设计有限公司专家,对全县的旅游资源进行了实地踏勘。年内编制完成《维西旅游策划方案》,把同乐区域开发列入了维西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中。《关于加强永春乡三家村七一组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力度的提案》,在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已完成了投资150万元的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

为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献计

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关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脱贫攻坚、劳动保障、弱势群体救助等民生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搜集社情民意,提出了许多解决实际问题的好提案,为县委、县政府了解民情、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提供了决策参考。

《关于改进中小学教师招录方式提高教师素质的提案》办理后,维西县对初高中教师采取了自主招录的特殊招聘方式,小学教师采取公开招聘办法,并在小学教师招聘中突出教育类知识能力测试等方法。今后在中小学、幼儿教师招录中逐步扩大自主招考的特殊招聘方式,确保新招录教师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

为建设美丽维西出力

围绕如何进一步保护和优化生态环境,如何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委员们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提案。《关于加强城乡综合环境整治建议的提案》,反映了委员们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渴望。该县自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维西”行动以来,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大了环境整治力度,取得阶段性成果。并从制度和投资侧面入手,制定完成了《维西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实施方案(2017—2020)》,规划编制完成了总投资1.3亿元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目前已到位建设资金1000万元。(香格里拉网记者 余丽芹)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