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日子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7 10:31:07

——维西县党建与精准扶贫双推进纪实

● 杨洪程

维西县保和镇为民服务队深入罗马村开展政策宣讲等服务。

“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扶贫干部,始终保持了‘三脱’(脱皮脱家脱休)的工作状态和奉献精神,做到舍小家、顾大家,努力用意志、汗水、心血,甚至生命,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形成扶贫基础条件不断向好、脱贫效果不断向好、群众脱贫意识不断向好、党委政府脱贫信心不断向好的良好局面。” 2017年12月18日,迪庆州精准脱贫现场推进会在维西召开,维西县委书记格桑纳杰在汇报会上如是说。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支部。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维西县牢牢抓好基层党建, 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时代精神,以基层党建的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成效检验基层党建成果。

奋勇当先树形象

攻克硬山头,需要硬作风。维西县脱贫面临 “三艰三最”的严峻形势和现实状况。“三艰”严峻形势即脱贫攻坚仍然面临艰苦、艰难、艰巨的严峻形势,发展起步晚、基础薄、财力保障弱,特别是扶贫资金严重缺乏。建档立卡总人口中83%为主体民族傈僳族,贫困人口中83%分散居住在二半和高寒山区。“三最”现实状况即脱贫攻坚工作依然面临扶贫基础条件最差、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现实状况,仍然还有贫困户10176户36024人,占全州贫困人口总数的59%。

在党的旗帜下,帮扶力量向脱贫攻坚第一线聚集,党员干部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时代精神,用脚步丈量与群众的距离,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为人民服务之歌。

为有牺牲多壮志,扶贫路上树丰碑。时间将和先念45岁的生命定格在公元2017年10月24日21时40分,“好干部、好党员、好同志、好丈夫、好儿子、好兄弟”字样隽永地铭刻在维西县各族干部群众心里——“他没有走,他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向着决胜全面小康目标奋勇向前!”

理想决定方向,信念决定选择。在生与死的紧要关头,维西县财政局局长和先念把生的希望让给同志,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用生命在精准脱贫攻坚道路上树立了一块不朽的丰碑。

去年以来,维西县木映红、杨继光等12名干部在扶贫一线受伤。

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哪里艰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开展精准扶贫“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以来,维西县全力整合汇聚省、州、县148家挂钩单位、7181名帮户干部、82支驻村扶贫工作队、405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以及上海、昆明、曲靖对口帮扶等多股力量,同向发力,确保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干部结对帮扶,实现干部帮户全覆盖。

各级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带着担当、带着敬畏”,始终保持了“脱皮脱家脱休”的工作状态和奉献精神,做到“舍小家、顾大家”,发扬顽强拼搏精神,努力用意志、汗水、心血,甚至生命扛实了脱贫攻坚责任担当。

民生连着民心,群众是阅卷人。永春乡庆福村东山村民小组组长蜂秀春家的大门上张贴着一副体现民心的对联:“干部付出辛勤汗水,群众收获幸福生活”, 横批是“干群同心”。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群众打心里唱出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好的赞歌。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