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被“凑火”捧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1 11:32:32

●杨洪程

维西有句方言叫做“老幼咸宜的方法是凑火。”凑火“指的是表扬、鼓励。美国著名总统林肯说:”世人都喜欢赞扬 。“人都是爱面子的,因此,表扬、鼓励的话大家听了都很舒服。然而,倘若我们一味地用”凑火“来处理同志之间的关系,那味道就变了。

一味地“凑火”变成的第一个味道就是当和事老,表扬与自我表扬相结合,你好我好大家好。

一味地“凑火”变成的第二个味道就是偏听偏信,甚至老虎屁股摸不得。

一味地“凑火”变成的第三个味道就是“捧杀”,怂恿别人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

以上三个味道是“凑火”一词变异出来毒瘤,其危害很大,不切除,不仅害别人,还害自己。

治愈一味地“凑火”的药方是什么呢?每个人就要遇到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怎样对待批评? 因此,正确面对批评是治愈一味地“凑火”之病的良药。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其实,接受正确的批评是我们修正错误、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苦口良药。向我们中肯地提出批评意见的同志是良师益友。这样的同志不会因为一己私利而“凑火”我们沿着错误的路走下去,相反,他以诚恳的忠言劝导我们悬崖勒马,回头是岸。所以,我们不能养成喜欢听别人“凑火”的习惯,要以“朝闻道而夕死可矣”的胸怀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待别人的批评。

善于听取别人的批评意见,你就能克服缺点、修正错误,变得聪明,变得有智慧。一昧地听别人“凑火”,你将愚蠢地被“捧杀”。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