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起步创“四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2 10:28:28

● 杨洪程

前几天,记者在朋友家与10来个人围在火塘旁边闲聊。一位从卫生部门退休妇女的一番话引起记者深思。她说:“我们杆香村片区环境整治组在头道河口子苦口婆心地向乱摆摊设点的小摊贩讲道理。你说,他怎么回答?他说,我们没职业找点饭吃,你们不允许。要我撤离可以,只要发给我工资!”

占道经营、乱摆摊设点是维西创建文明城市的痛点。有关部门不断加大整治力度,但成效并不明显。从事城管工作多年的杨承志道出了“久治不愈”的根子:对乱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的处罚重在宣传教育,最多就是罚款。很多时候,罚款成了“白条”,被罚对象赖着不交。

美都是从灵魂深处发出的;丑也是从心灵深处出发的。解决占道经营、乱摆摊设问题要从“心”开始。当前,维西县最美城镇、最美乡村、最美家庭、最美人物“四美”创建评选活动拉开了帷幕。开展“四美”创建评选活动同样要从“心”开始。创建最美城镇、最美乡村、最美家庭人是关键,也就是说,最美城镇、最美乡村、最美家庭是心灵美的外化。

创建“四美”从“心”开始,核心在于“从个人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操和行为习惯。”

谁都希望生活在美好的城镇、美好的乡村和美好的家庭。我们不仅要当这种“美好”的享受者,更要做这种“美好”的建设者。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在创建“四美”活动中从一点一滴做起,成为一名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热爱祖国、关心集体、诚实守信、乐于奉献的人,那么,占道经营等危害公共利益的不良行为就迎刃而解,城镇美了、乡村美了、家庭美了,日子也就美了,心花也就迎着阳光盛开了。

创建“四美”是利己利人的大好事。其实,很多好事不是做不到,而是不愿做,比如在社会上遵守公德,做一个好公民,在单位恪守职业道德、做一个好职工,在家庭担当责任、做一个好成员。一个人只要做到“三个好”就是一个对祖国、对社会、对家庭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