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脱贫攻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5 09:29:07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州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

州委八届四次全会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攻坚深度贫困、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要凝聚各方合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倍加艰巨、时间尤为紧迫、形势仍然严峻,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和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进,全力以赴,决战决胜。

要以决战决胜的定力稳步推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重要讲话,坚决落实中央、省、州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推进脱贫攻坚。要始终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使命感和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奋勇担当、锐意进取。要保持一以贯之的工作定力,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任务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真正把实事做实、把好事做好。

以握指成拳的合力统筹资源。人心齐,泰山移。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共同发力,方能取得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要以握指成拳的合力,健全广泛参与机制,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扶贫体系,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密切协作配合,统筹协调抓好任务落实。要用足用好政策和资源,主动加强交流对接,创新合作方式方法。要积极搭建精准扶贫的有效平台,鼓励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着力构建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互为支撑、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以攻坚克难的毅力破解难题。目前,我州的脱贫攻坚工作依然存在不少难题,如:群众实际需求与我们保障不充分、不到位的矛盾较为突出;基础设施滞后、等级层次较低;脱贫攻坚质量效果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不牢等等。面对这些难题和挑战,我们不能绕道走,更不可能轻松就过关,必须牢固树立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魄力,直面问题、战胜困难,不躲、不绕、不推,敢闯、敢试、敢为,向要害处发力,在“实”字上用功,确保工作在攻坚克难中推进,政绩在攻坚克难中创造,威信在攻坚克难中树立,能力在攻坚克难中提升。

以“绣花”的功夫强化产业措施。全州上下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要害,以更加精细、精确、精微的措施,不断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特别要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关键和核心,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想方设法筹措产业扶持资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积极培育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组织化程度。要创新产业扶贫机制,鼓励和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既是贫困群众的殷切期盼,也是我们的历史担当。各级各部门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以“绣花”功夫求精准,真正把精准扶贫这件事关人民福祉、事关长远发展的好事办好。(香格里拉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