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火祭祖要靠全民参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0 15:41:59

新春上坟祭祖,是生息于迪庆的很多民族固有的习俗,佳节缅怀先辈,承袭优良传统,传承良好家风,这也是中华民族沿袭已久的传统和美德。然而,随着春节的来临,因祭祖上坟失火烧山、连累四邻八乡星夜扑救、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的新闻也渐渐多了起来,成为新春佳节的一大烦心事、闹心事。

 

在迪庆,每到祭祖时节,州文明办及林业等部门都会发出倡议,倡导文明祭祀、无火祭祖,县、乡、村以及村民小组也逢会必讲,三令五申、耳提面命,在现实中,记者发现多数村民都能遵守,做到不燃放鞭炮,不生火焚烧祭品,但仍有部分村民以为鞭炮燃放的越多越好,祭品烧得越多越显孝顺,在松林草坡的坟地间,鞭炮燃放万响、祭品烟柱滚滚,引起了极大的防火安全隐患,造成了很多不良影响。

 

迪庆优良的生态环境是迪庆各族人民的生息福祉,也是迪庆各项事业跨越发展的基石和立州之本。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隐患险于明火,一旦失火,绵延几百公里的森林都将遭受到威胁,扑灭山火不但要付出极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弄不好还要付出生命的代价,几年前的官房火灾、上江森林大火等造成的惨痛教训殷鉴不远,至今植被尚未恢复,伤痛未已。

 

如今,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和生活条件的极大改善,文明祭祀、环保祭祀完全是一个最优的选项,既减少了人力、物力、财力的无端空耗,又达成了文明、健康、绿色、科学的生活方式。在各类祭祀网站上,用户都可以自主创建祭念馆和网上陵墓,通过鼠标点进完成供祭品上香等缅怀礼仪,实在不行,也可以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种一棵树、清扫墓碑,无火上供品等祭祀等文明、低碳的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制度,加强监督,势在必行。让我们人人心怀敬畏,尊崇公德,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新年。   (安永鸿)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