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门乡稳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5 09:59:5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安永鸿)为确保健康扶贫工作的顺利进行,燕门乡卫生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捆绑式服务团队,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居民主动建档意识。该院采取以走家串户上门建档为主,门诊建档为辅进行建档工作,确保档案的真实性。截至2017年底,总计为辖区居民建立家庭健康纸质档案7932份,占全乡总人口的97.55%。并100%录入电子档案系统。

公共卫生服务团队以家庭服务医生为指导,乡村医生终生服务为主体的“划片包干、团队合作、责任到人”的服务模式开展,去年7月,院该正式启动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职工与村医组成三个团队,签约人数417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49户,1024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13户,28人。65岁以上老年人426人,高血压456人,孕产妇20人,儿童301人,重症精神病患者8人,残疾89人。为高血压患者发放免费药品价值23749.00元。截至去年底,该院共计为35岁以上辖区居民免费量血压人数为973人,新筛高血压41人;登记管理并提供随访高血压患者为618人,其中健康管理人数339人,健康管理率为54.85%,血压达标40人。并按要求录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登记管理65岁及以上老年人740人,其中健康管理人数300人,健康管理率40.54%,并按要求录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

据了解,签约居民可在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规范》所规定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基础上,还可享受到以健康管理为主要内容、主动服务为主要形式的个性化的服务和优惠措施:根据居民个人健康信息,每年对其进行1次健康状况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 使居民不仅知道自己的健康状况,同时知道如何自我干预。

根据居民不同健康状况和需求,以慢性病患者为首要服务对象,提供主动健康咨询和分类指导服务,每年不少于4次。提供24小时免费电话咨询,给予健康、预防、保健等方面指导。

对空巢、慢性病长期卧床、行动不便并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护理,健康咨询和指导服务。这些服务为基本服务项目,不收取费用。

此外,该院在家庭医生签约下乡过程中,大力宣传医保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多种倾斜政策,包括提高住院及门诊的报销比例,基本医疗保险门诊限额从400元提高到420元,住院在现有报销比例的基础上提高5%,提高群众对健康扶贫的知晓率,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参加医保和大病保险,实现人人看得起病、吃得起药。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