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游市场整治“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7 11:21:32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韩海阔)在6日的全国两会云南省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旅游依然是一个热点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表示,云南经过一年的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原来铺天盖地、恶性竞争的低价游基本没有了;原来普遍存在、明目张胆的强制购物现象基本没有了;原来居高不下、此起彼伏的旅游投诉实现大幅下降。与此同时,云南省还将以更大的力度、更严的措施,使旅游市场秩序根本好转。

2017年4月,被称为“史上最严”的22条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措施出台,旅游目的地重塑这场“战役”在云南打响。云南省取消了全省所有旅游定点购物场所,让旅游购物回归正常市场行为;严格禁止暗藏陷阱的不合理低价游,严厉打击强迫消费、欺诈消费、商业贿赂等行为,一系列铁拳打向旅游业灰色利益链条。

阮成发介绍说,一年来,云南省共查处173家旅行社,占全省总量的五分之一;吊销36家旅行社经营许可证,是2016年的12倍;对吊销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法人和实际控制人,实行终身行业禁入。向社会公布69家旅行社的193条不良经营行为记录;对问题严重的7家旅行社重点监管并向社会公示;查处了93家A级景区,取消2家4A、6家3A级景区资质;查处了134名导游,吊销了10名导游的资质。

此外,云南省压实管理责任,直面各级政府和旅游管理部门普遍存在的“不想管、不愿管、管不了、管不好”等畏难情绪;省政府基本做到每月专题研究旅游工作,同时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严格综合考评,对考评处于末位的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进行约谈问责。一年来,云南省问责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40多人。

阮成发表示,经过一年时间的严厉整治,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效果明显,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根据全国旅游投诉举报平台12301的统计,从去年4月到今年2月,云南旅游有效投诉同比下降76.8%。与此同时,2017年,云南接待海内外游客、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32%和47%。

有成效,但也绝不忽视问题。阮成发指出,一些旅游企业的经营模式还没有彻底改变,诚信经营的制度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一些违规违法行为由“地上”转入“地下”、由“明目张胆”转为“乔装打扮”。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阮成发表示,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云南省绝不会半途而废,将以更大的力度、更严的措施,使旅游市场秩序根本好转。同时,云南省还将大力度推进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以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理念打造全域旅游,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平台打造智慧旅游,以“游客旅游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为目标打造世界一流旅游。(完)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