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传来云南歌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1 20:29:48

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通道”再次开启。

此次,接受采访的委员既有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有来自文艺、教育、体育、法律、医疗卫生界的工作者,住滇全国政协委员、云南怒江民族文化工作团演员茸芭莘那就是其中之一。

 14时许,茸芭莘那出现在采访区。窄袖高领、彩带束腰、坎肩缀饰、长裙飘逸,身着普米族盛装的茸芭莘那成为中外记者镜头前一抹绚丽的色彩。

  “如何在保护中继承和创新本民族文化?”

  面对提问,茸芭莘那没有直接作答,而是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一个来自人口较少民族普米族的年轻姑娘,带着外公教唱的普米族民歌,走上全国青歌赛的舞台,又带着极富民族特色的《怒江大小调》,走上中俄两国元首出席的文艺演出舞台……

  在委员驻地,茸芭莘那曾告诉本报记者,当年青歌赛有评论说她独特的民族唱法“为赛场吹来了一股泥土的芬芳”。在她看来,这“泥土的芬芳”就是各少数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滋养出的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这次有幸走上“委员通道”,她心中最大的期待就是让更多人关注和重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百花齐放的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站在“委员通道”上,茸芭莘那诉说着心里话:“我的成长得益于党的民族政策——民族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得益于家乡云南多元的民族文化。今年,我带来了一份联名提案,邀请来自28个人口较少民族的委员联名建议国家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开展口头传统典藏工作,让这些人口较少民族的口头传统文化能够得到保存和记录。”她还希望,民族地区的政府和有关部门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发挥其文化软实力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说到这里,茸芭莘那有些激动:“现在,我们迎来了伟大的新时代,民族地区得到了越来越好的发展。作为少数民族歌手,我想用一首歌来歌颂新时代。”

  她用普米族语言引吭高歌。“千时,万时,这个时候最好。希望我们兄弟姐妹的感情和友谊像太阳一样恒久……”

  来自怒江大峡谷的普米族古歌,在人民大会堂东门中央大厅响起,悠长、宽广,高昂、激越,戛然而止的那一刻,仍萦绕在耳际,回荡在心头。

  “好——”现场的委员和媒体记者报以热烈的掌声。(云南日报 记者 刘晓颖)



茸芭莘那委员在“委员通道”放歌。记者 顾彬 摄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