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族全国政协委员魏艺红—— 阿佤人民唱“心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1 20:39:23

在祖国西南边陲中缅交界处,有一个不足10万人的佤族自治县叫西盟,这里90%以上的人口是佤族。全国政协委员魏艺红就是在这里的佤寨出生长大。

佤族是从原始社会直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魏艺红在乡里任妇女干事时,那里家家户户都住茅草屋,过着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这些年,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佤族群众的生活面貌发生着日新月异的改变。路网、水网、电网、通讯网、农村活动场所、安居工程建设等极大改善了佤族村寨、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新农合、义务教育以及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措施,让佤族群众更好地享受到了国家改革发展的成果。佤族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富裕,思想观念、文明素质等也在不断提升。

魏艺红说,佤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但由于历史、区位、环境、习俗等原因,佤族发展相对缓慢滞后。无论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或是综合素质等等,佤族地区还存在差距,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魏艺红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佤族同胞自力更生、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也需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团结互助精神,加大对佤乡的支持帮扶力度,让佤乡加快发展、同奔小康。

“历史和事实充分证明,一个国家,只有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团结进步,才能凝聚起最强大的力量,保持和谐稳定,走向兴盛富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民族也不能掉队。”魏艺红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佤乡的明天更美好。

情到浓处,魏艺红哼起了她创作的歌曲《佤山恋》:“佤山美,月光如水水如天,云海苍茫幻千姿,锣鼓震天歌舞欢……”

半个世纪以前,一首《阿佤人民唱新歌》,唱出了佤族人民对新生活的喜悦和对党的感激之情。此时,魏艺红用一首《佤山恋》,唱出了如今阿佤人民的幸福生活。

这是阿佤人的新歌,也是阿佤人的“心歌”。

本报记者 程三娟/文 顾彬/图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