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跨越彩云南 抢抓机遇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5 18:58:51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站在新起点,我国将以更大的气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时代的发展变化中,云南也由闭塞的边疆转身变为开放前沿,不断释放出发展活力,正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步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云南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结合我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目标,就如何抢抓机遇,进一步扩大全面开放提出了意见建议。

畅渠道搭平台增强辐射能力

“国家在制定新的西部大开发指导意见时,应突出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定位,把云南打造成为开放新高地。”全国人大代表、云南中烟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东建议,从国家层面进一步支持云南与周边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展合作,加快推进跨境公路、铁路、水运、海运等联运体系建设,尽快形成互联互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关键抓手和重要途径。”全国人大代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长罗红江认为,云南要把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这个“龙头”舞好,通过自身努力、中央给力、向外借力,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多领域开放,形成开放便捷的投资贸易环境和激励创新的人才集聚环境,把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打造为西南地区进入东盟各国的交通枢纽和产业聚集高地。

保山市猴桥口岸已成为国家一类口岸,保山市腾冲—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密支那经济开发区建设进展顺利……近年来,保山市对外开放成效明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打造了一批互联互通网络,搭建了众多贸易流通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保山市市长杨军介绍,在对外开放方面,保山市正努力打造以保山到曼德勒为主线,保山工贸园区、曼德勒保山缪达工业园区为支点和合作平台的 “一线两园”开放牌;在对内开放方面,深化与长江经济带、珠三角和环渤海等重点区域的交流合作,引进一批中国500强、世界500强企业入驻保山投资兴业,努力确保在辐射中心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持续推动云南对外开放,重点是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文交流中心。”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杨洪波认为,要建设好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示范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利用好已经建成的综合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推动这些平台转型升级,促进云南与周边国家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加强合作。

活政策强保障激发贸易活力

“当前,企业走出去的愿望很强烈,但还需要更好更活的政策支持。”全国政协委员、德宏州工商联主席杨艳认为,各级政府应该在优化政策和提升服务上着力,通过简化审批手续、降低征税标准,为企业做好市场需求、土地租用、劳动力供给等协调工作,让境内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云南民族大学澜湄国际职业学院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创新校企合作协同培养人才模式,探索构建应用技术教育国际合作网络,联合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形成了可供借鉴的国际化办学创新发展典范。”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民族大学对外交流合作处调研员刀晓勤建议,国家给予澜湄合作基金项目配套经费支持,设立澜湄国家留学生专项奖学金,推动学院培养出更多服务于辐射中心建设的专业人才。

“良好的政策和宽松的环境是促进贸易自由流通的关键。”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云南省委主委杨晓红建议,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强金融跨境合作,从国家层面支持实施“金融入滇”和“金融出滇”战略,支持符合条件的东盟和南亚东南亚国家金融机构到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国际性或区域性管理总部、业务运营总部、后援服务中心和培训基地。

扬优势拓领域增添发展动力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必须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代表委员们认为,要在对外经贸持续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引导开放向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社会、司法等领域延伸,彰显云南的特色和优势,扩展开放的内涵和外延,为打造开放新高地注入强劲动力。

“以云南为中心提升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传播能力和文化辐射能力,这对于推动云南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增进交流互鉴意义重大。”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保建建议,支持云南构建国家级对外文化交流平台,争取缅甸仰光中国文化中心尽快挂牌运营,把“云南文化年”系列活动打造成特色品牌。

 针对当前沿边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较弱、沿边疾病防控形势严峻等现实问题,杨鸿生委员建议与周边国家尽快建立健全国际卫生合作机制,加快提升沿边卫生服务能力,共建公共卫生联防联控机制,促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造福于沿边百姓和周边国家民众。

“建设边境旅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举措,而德宏州有很好的基础。”何庆委员呼吁,从国家层面积极支持云南德宏建设中缅边境旅游试验区,充分发挥旅游“民间外交”的作用,不断增进中国同缅甸及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

“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缅两国的交往日益密切,大量的民商事案件和刑事案件随之出现,但因为双方没有法律法规约定,难以按照约定的途径进行司法协助,给很多案件办理带来困难。”杨艳建议尽快缔结中缅司法合作协定,构建全方位的更为牢固和稳定的国际司法协助关系,减轻当事人诉累,降低跨境交易的成本和风险,促进跨境贸易发展,助推地区经济繁荣。

 云南日报 记者 尹瑞峰 瞿姝宁 张寅 杨富东 左超 程三娟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