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代表:培养一流大学师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5 19:06:42

 【代表委员面对面】

  光明日报记者 任维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代表认为,在建设一流大学的新形势下,培养和造就一支一流的师资队伍,既是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的需要,也是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林文勋代表说,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需要高水平人才。高等教育要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真正走向内涵式发展,首先要抓的工作就是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

  他认为,一流学科建设需要一流人才。一流学科需要高层次人才,特别是战略性领军人才。战略性领军人才不仅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还有学术思想、战略思维和领导学科不断创新的能力,是学科的旗帜与灵魂,能够保证学科始终具有思想活力,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不断迈进。

  一流精神状态的形成也需要一流人才。林文勋代表指出,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学术水平越高的人才,往往敬业精神与科学精神都很强。对于学校而言,这样的人越多,学校的学术风气越浓,学术环境越好。

  林文勋代表还提到,人才作用的全面发挥需要大批一流人才。一流的人才多了,就会形成人才的和谐共生效应,有利于人才全面发挥作用。

  “在建设一流大学的过程中,我们面临许多短板、许多差距。但人才队伍建设是最大的短板、最大的差距。”林文勋代表认为,下一步,云南大学要突破思想观念的束缚、习惯思维的局限、评价体系的约束,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按“抓两头,促中间”的思路,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一头着力抓好高层次人才特别是战略性科学家的培养和引进;一头着力抓好优秀中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从而推动师资队伍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4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