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学前教育实现四个提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3 09:25:0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近年来,我州先后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学前教育水平实现了四个提升。到2017年末,全州已基本实现学前两年幼儿“免费入园”的目标。

明确政府职责

均衡发展水平提升

明确“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发展思路,建立“地方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部门分工合作”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通过强化政策制定、加强项目建设管理、细化学前教育督导巡查、加强对学前教育项目经费支持等措施,在全面推进公办城乡幼儿园建设的同时,引导、吸纳民间资本参与到学前教育发展中,实现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优化发展结构

普惠性水平提升

在城区学前教育普惠性方面,我州在各城区示范幼儿园探索创新学前教育招生制度,推行公开摇号抽签,保证入园机会公平。科学推进乡村学前教育,按照“建设一所、完善一所、配套一所、开办一所”的工作要求,充分用好教育扶贫政策,盘活乡村小学闲置资源,推进“一村一幼”“班改幼”工作,逐步缓解目前农村幼儿的“入园难”问题,保证农村适龄幼儿接受学前教育。到2017年底,全州共建成乡镇中心幼儿园27所、村级幼儿园94所。在政策公平上,严格执行迪庆藏区十四年免费教育相关政策,对民办幼儿园一视同仁,确保在民办幼儿园就读幼儿也能享受到国家同等政策待遇。

抓好示范引领

优质资源总量提升

通过开展晋级升等、试点先行、规范农村幼儿园办园等一系列工作,我州学前教育优质资源占比不断提高。到2017年底,全州拥有4所省一级示范幼儿园。以建塘镇作为全州农村学前教育示范点,规范农村办园工作,不断增加农村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市场供给量。

重视队伍建设

内涵发展水平提升

通过增加幼儿园教师编制、加快小学教师转岗、公开招聘志愿者等多种方式充实全州幼教队伍。截至2017年底,全州幼儿园教职员工达611人,比2012年增加386人,专任教师435人,学历合格率达100%。在师资培养上,按照提升保育、教育双重素质的目标,联合州内职业院校开展定向培养计划,从 2015年到2017年共招收424名专业定向生,并对在职幼教人员开展多次国培、省培、州培等短期培训班。以州幼儿园为基地,充分发挥名园、名师资源,通过教育竞赛、名师送教、全州性观摩学习等方式,提升全州幼儿园园长、幼儿园教师业务素质和全州学前教育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