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立案处理58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03 10:08:43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建芸)3月30日,记者从迪庆州旅发委兼职副主任联席会暨市场整治工作会议获悉, 自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开展以来,旅游部门共立案处理58起,罚没收入105.1万元,暂扣导游证6起,找准旅游乱象根源,倒逼旅行社规范经营行为,整治工作总体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会上,州发改委、公安局、交通局、工商局、食药监局、卫计委、林业局、环保局、住建局、质监局以及德钦县人民政府、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等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就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记者从会议中了解到,为确保旅游市场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各县、市涉旅部门和企业积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取消原评定的26家星级和试营业购物店,不再定点接待旅游团队,所有旅游购物企业纳入社会商品零售企业进行统一监管。全面启用新版旅游合同,并加大对新版旅游合同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将是否签订旅游合同,合同中是否有购物附加条款,是否载明游览、娱乐项目具体内容和时间,是否载明交通、住宿、餐饮等旅游服务标准作为重点检查对象,目前已经基本实现新版合同的正常运行。针对旅行社变相安排购物、低价竞争、合同履约、非法收集游客信息、散布谣言、使用黑导、强迫手段促成交易;超范围经营、虚假广告,文明接待游客、星级酒店经营行为等开展日常检查。

另悉,自市场秩序整治开展以来旅游部门共立案处理58起,罚没收入105.1万元,暂扣导游证6起,旅游工商共立案处理15起,罚没收入20.9万元,旅游警察立案处理9起,拘留6起,罚没收入500元,从严查处违法行为,强化市场监管。同时开展跨地州联合市场整治工作,不断规范商品标价,对不标价、乱标价、标价不全的价格行为进行整治,并要求商家公示举报电话“12358”,找准旅游乱象根源,倒逼旅行社规范经营行为,整治工作总体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针对旅游市场依然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旅游市场监管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形成合力,做到统一认识、各司其职;要加强景区日常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建立监管的长效机制,创新对旅行社、导游、景区、景点的管理办法;要树立正面、反面典型,加大正面典型的宣传报道和反面典型的曝光处罚力度;要按照省州旅游市场整治相关要求,严格落实问题整改。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