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腐败抓早抓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1 09:23:06

今年以来,维西县保和镇纪委对精准扶贫项目推进情况、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工作队员在岗情况、机关党员干部在岗情况、服务态度情况进行无缝隙、经常性明查暗访,及时发现问题线索,防微杜渐,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到目前,保和镇纪委就精准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扶贫措施不精准、精准扶贫档案资料不完善等突出问题约谈村“三委”成员21人,诫勉谈话6人。根据问题清单,保和镇纪委督促并及时纠正了两个产业扶贫项目合同,有效避免了90多万元的扶贫项目资金损失。

也许有人会说,保和镇纪委在做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然而,小事不小,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小问题不及时抓,不及时处理就会发展成大问题,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启示我们:预防腐败要抓早抓小!

预防腐败抓早抓小必须要重视抓干部苗头性问题,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讲的就是要及早抓苗头性问题。如果忽略或者不重视出现“小洞”,那么“小洞”就会变成“大洞”,从而带来严重后果。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必须未雨绸缪,抓苗头,抓倾向,抓关键节点,把问题解决在“起于青萍之末”的萌芽状态。

预防腐败抓早抓小就必须重视对干部严格教育管理。俗话说:“严是爱,宽是害,放纵是往坑里带”。严格管理,严格执行纪律,能使干部常怀敬畏之心;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使广大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洁身自守。(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