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文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5 09:05:36

根据八届州委第三轮巡察工作的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州委第一巡察组于2017年8月7日至8月31日,对迪庆州文联党组开展了巡察,于2018年2月9日向州文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意见》从四个方面明确指出了迪庆州文联党组存在的11个问题。在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党组及领导干部学习制度,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领导意识,着力提升党组及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州文联党组认真对照州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及时召开理论中心组会议、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委、省纪委、州委、州纪委有关文件精神,通过认真总结经验,深刻检查和反思近年来州文联党组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抓起,充分发挥党组的政治核心领导作用。二是完善州文联党组工作制度,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增强班子成员的担当意识,主动作为,搞好团结,带好队伍,努力工作。不断强化党组的能力建设,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统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制度上、纪律上切实加强了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组集体领导的水平,增强了党组织的执行力和向心力,增强了党组权威。三是党组领导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认真做到廉洁自律。

(二)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共迪庆州委关于加强文艺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中共迪庆州委 迪庆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迪庆藏族自治州文化兴州行动纲要的通知>》不到位,发挥州委与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各科室和各文艺家协会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进行再学习、再把握、再领会,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和内涵,认真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工作重点,制定有力措施扎实工作,努力开创迪庆文艺工作新篇章。二是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贯彻落实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州委有关文艺政策。坚持分管领导分头把关,结合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项文艺创作和展览、展演作品中,充分体现新时代、新作品、新风貌。三是积极参与、支持、开展各类文艺活动。结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惠民活动的开展,积极开展“送春联到基层”、文艺进贫困地区、“为群众拍摄全家福”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四是按照文联领导分工联系协会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积极向州委分管领导和州委宣传部搞好日常工作汇报。

(三)关于“对所属文艺艺术协会监督管理规范不到位,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支持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执行群团工作及文艺工作相关政策,督促指导州级各文艺家协会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二是指导德钦县文联成立和刊物创办等各项工作;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和呼吁,争取维西县尽快组建文联;呼吁香格里拉市及时配备填补文联工作人员。三是联系州委组织部和州直机关工委,指导有条件的文艺家协会,成立党支部,加强党组织建设工作。四是结合今年开展的文联深化改革工作,将组织联络纳入改革内容,加强对所属文艺协会的监督管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联络工作。

二、党的建设方面

关于“党支部建设整改仍然不到位,党支部建设形式化、虚化,只停留在开开会,搞搞学习,没有真正达到思想建设的作用。对新形式下,对党建工作具体要求没有落实”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州直机关工委的指导和要求,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工作,建立党建工作报告制度。二是端正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注重成效。三是结合年度党建责任制,细化责任,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文联党支部建设。

三、管党治党方面

(一)关于“干部职工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四个条例及《廉洁准则》等党规党纪不够深入”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学习制度,注重学习实效。二是完善州文联内部监督制度,增强干部职工监督意识。

(二)关于“教育管理干部职工方面力度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干部职工学习教育相关政策,积极选送干部职工参加各级各类学习。二是加强日常教育工作,加强干部职工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问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的学习,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展经常性的交心谈心和廉政约谈,加强源头管控,防范踩红线等行为的发生。

(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二是完善制度,建立文联常规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的工作制度。

(四)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等有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认真整理痕迹资料,规范档案管理。

(五)关于“执行财经法规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整改情况:加强学习,注重制度建设。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完善《迪庆州文联财务管理制度》,结合文联深化改革工作,将文联财务室和财务人员编制纳入改革内容。

四、脱贫攻坚方面

(一)关于“党组班子成员到扶贫挂钩村维西县塔城镇柯那村调研指导不够,对扶贫政策宣传、产业引导不够,没有尽到部门扶贫挂钩之责,没有充分发挥文联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把优势资源转化为扶贫资源,扶贫措施单一,效果有待提升”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调整充实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安排1名班子成员驻村脱岗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二是认真研究产业扶贫工作,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各类培训,提升村民种养殖技能和畜禽疫病的防范能力。三是积极发挥文联优势,组织开展文艺扶贫活动,实现文艺促宣传助推扶贫。

(二)关于“柯那村没有列入贫困村,有些扶贫政策享受不到,但贫困人口多,贫困面较大,近年来地质灾害严重,泥石流多发造成农户土地冲毁,交通阻塞,给孩子读书群众出行带来很大困难,另外水电站引水沟老化漏水,没有盖板,安全隐患大,加之有部分贫困群众居住在滇金丝猴自然保护区,没有被列为搬迁户,生产生活受到束缚,造成很强民怨,有维稳安全隐患”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将柯那村列为深度贫困村,认真落实执行好相应的扶贫政策,解决道路等基础设施不足和安全隐患问题,助推扶贫工作。二是高度重视柯那村的维稳工作,加大力度,安排班子成员驻村开展扶贫、维稳、“千促”等各项工作,疏解民怨,维护稳定。

(三)关于“缺乏统一指导,重复统计数据,多头报送材料,工作人员重复工作,消耗大量精力,以至于影响扶贫工作,基层干部有怨言,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贯彻执行扶贫材料报送工作有关规定,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种材料报送工作。二是积极建言献策,避免重复统计数据,多头报送材料。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87-8228158;邮政信箱: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8号州文联办公室;电子邮箱:dqzhwl8158@163.com。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