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冲江河畔,有一个依山傍水的山村叫金星村丰蜜扒村民小组。山村一片茂密的松林里有一处相对开阔的山坡,一个农家小院静静地伫在阳光里。小院四周是苹果树、梨子树、桃子树、花椒树,果林里公鸡在打鸣,母鸡“咯咯哒哒”地诉说着下蛋的喜讯,一群洁白的鹅摇摇摆摆地惬意漫步。

" name="description">

程志全:不等不靠不气馁 脱贫路上不掉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7 09:54:49

程志全为家禽投食。

程志全左手残疾的大儿子在采摘成熟的花椒。

艳红的花椒结满枝头。

“绿色”家禽在果林里觅食。

在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冲江河畔,有一个依山傍水的山村叫金星村丰蜜扒村民小组。山村一片茂密的松林里有一处相对开阔的山坡,一个农家小院静静地伫在阳光里。小院四周是苹果树、梨子树、桃子树、花椒树,果林里公鸡在打鸣,母鸡“咯咯哒哒”地诉说着下蛋的喜讯,一群洁白的鹅摇摇摆摆地惬意漫步。

小院的主人叫程志全,是一位年近花甲的农村党员。生活中接踵而至的遭遇以及养育孩子、赡养老人的艰辛,让他顶着一头比同龄人都早的华发,但一股战胜困难、靠着自己的力量脱贫致富的力量让这个农家小院与乡村里的其他农户一样洋溢着温暖与希望。

走一条平凡而丰富的成长路

1973年,由于家境贫寒,14岁的程志全初中一年级都没读完,就只能辍学回乡务农。当时正是大集体时代,他被村里选为农村保健员,1975年被大队选为赤脚医生,在短期培训后就走上了为农村百姓提供基层农村卫生服务。

那时,农村的交通条件很差,整个金星大队没有一寸公路,汉族、藏族、傈僳族、彝族村庄稀稀疏疏地分布在群山的山坳、山梁和山顶上,从大队所在地托八到最远的山村要走一天的路程。

山道崎岖,路途长远,有的村庄还要穿行原始森林;不会民族语言,难以与群众交流……这些都是横亘在年少的程志全面前的困难,但他没有退缩,而是背着药箱翻山越岭走在行医的路上。

学习各民族语言、学习医学知识和注射、接生技术……他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不断学习,作出努力。

那时,赤脚医生没有工资、也没有生活补助,只是村里按照全劳动力的标准记工分,年底按工分分配口粮。

1978年,作为一名热血青年,怀揣着走出大山看世界的梦想,程志全应征入伍,成为驻守在怒江边防支队亚谷工作站的一名光荣的边防军战士。在部队的历练中,他增长了文化知识,也在部队从事医疗卫生服务中增强了医疗技能。

4年后,他退伍回乡,再次成为山村的一名赤脚医生。此时,他的年龄、心理、医疗服务都逐步走向成熟,并娶了一位农村姑娘成家立业。

1985年,虎跳峡镇麻疹大流行,1986年他再次被选任为村里的赤脚医生。由于基层医务人员不足,乡村赤脚医生承担为群众看病给药、给产妇接生、给适龄婴幼儿做计划免疫等多项职责。程志全成了山村群众的保护者,一半以上的孩子都是他亲手接生的。

很多群众生病了都会托人带信给程志全,他便日复一日行走在金星村的山路上。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除了屡次受到县、州级部门的表彰,1993年他被卫生部医政司、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健康报社联合表彰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被省卫生厅表彰为“云南省模范乡村医生”。后来,由于乡村信息不通畅,缺少再次到课堂晋升学历的机会,程志全和其他村的赤脚医生一样面临了被社会无情淘汰的遭遇,政府部门给他们兑现了一定的工作补助后,程志全成为一名全职农民。

虽然程志全拥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没有行医资格,不能给群众治病,但他依然关心周围群众的健康,碰到他们生病,他还上门给他们初诊,指导群众寻医问药。

面对艰难挺起脊梁渡难关

“人生是一段苦旅”,中年时程志全经历了生活中的许多波折。

成家生子后,他在丰蜜扒一片向阳的平地上建起了一座温馨的四合院。对于山村百姓来说农用粉碎机还是一个新名词时,他就建了磨房,为村民磨面并获得微薄的报酬。正当三个孩子相继出生,日子逐渐走向正轨时,由于出现山体滑坡,他家的院子被移动的地基“扯”得变形,眼看房子就要倒塌,他只好另寻地基重建家园。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打击,需要付出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都无法用几句话就能说清楚。

早起晚睡,披星戴月地一锄一锄地挖、一撮箕一撮箕地抬,在四邻的帮助下,他的新家在一个茂密的松林坡里建了起来。

然而,祸不单行,刚刚喘上一口气,日子轻松一点时,他不谙世事的大儿子到村里的变压器旁边玩耍,爬上变压器被电击。所幸发现及时,生命无大碍,但左手腕关节彻底坏死,在医院里取掉死骨后手掌彻底失去了正常功能。

在这之后,他的妻子又在医院检查出患上子宫内膜癌,日子雪上加霜。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先后进入学校读书,程志全感觉身上的担子很重很重,他自己也出现心动过缓的症状需要长期服药。但是不管有多艰难,这个家庭的人都很坚强,除了大儿子由于身体原因小学毕业后没有继续读书外,女儿就读州里的卫生学校毕业后通过事业单位招考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小儿子大学毕业后也通过招考进入政府部门工作。在他的细心照料下,妻子接受手术治疗,病情逐渐好转,一家人齐心战胜接踵而至的困难,终于过上了温暖的小日子。

年近花甲的他有个产业梦

养着300多只乌骨土鸡、10多只鹅、10多头猪,种了100多棵花椒树、200多棵核桃树,还有苹果、梨树等,这些就是程志全家当前的产业发展状况。在村里他家的经济条件不算好,遇到的生活磨难也很多,但产业基础奠定得比其他农户要坚实得多。

土鸡、土鸡蛋不愁销路,镇上很多单位的工作人员每个月都订购,还开车上门来买,核桃、花椒都进入盛果期,每年的收入都在2万多元。

“这些产业收入的看似都是小钱,但加起来还是能满足家庭开支,我和妻子年纪逐渐变老,身体又不好,能在家里有稳定的收入,日子就不会过得太紧。”程志全说。

程志全介绍,从多年的养殖经历看,他所养的乌骨土鸡是当地的优良品种,肉质鲜嫩,抗病力强,产蛋量稳定,养殖土鸡是一条周期短、见效快、能致富的产业发展之路。丰蜜扒是个典型的二半山区,村庄植被好,空气清新、水源清洁,但土地贫瘠产出不高,发展养殖业环境还算好。他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在农牧、科技等部门的支持下,注册一个丰蜜扒自己村里的乌骨土鸡商标,带领村民发展好乌骨土鸡养殖产业,在脱贫攻坚中走一条长期发展的路子。(王维韬)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