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助群众增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30 08:53:58

——万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增收小记

十年前,一则电视上的农业节目吸引了他,就在那个节目里,他找到了养猪的好帮手——母猪产床,在大家怀疑的目光下,他毅然网购母猪产床,开启养猪新时代。母猪产床提高了猪仔成活率,也让他的养猪产业逐渐形成规模,并走上了带领村民养猪致富的道路,他就是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兴隆村打芝坝二组村民李应忠。

母猪产床保猪仔扩规模

走进李应忠家的猪舍,一排排母猪产床映入眼帘,有的产床里还躺着一窝刚出生的猪仔。母猪产床干净卫生,设计合理,产床把母猪隔在中间,周围留有足够空间供猪仔自由活动,防止猪仔被压死,旁边还有保温箱供猪仔休息。

据悉,李应忠早在2008年就开始购买母猪产床,当时,他在一档农业致富节目上看到母猪产床便网购了3张,大大提高了猪仔成活率。随着养猪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李应忠成立了金江镇兴隆村万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走上了带领村民养猪脱贫的道路。其间,他看到村民还在受猪仔成活率低的困扰,便积极向香格里拉市农科局争取资金,购买40张母猪产床和10吨水泥发放给群众,用于建造现代化猪舍,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

“我们先让农户按照合作社的标准建设好猪舍,谁家建好并符合要求了就发放母猪产床,保证母猪产床能够得到合理利用。政府对我们建设现代化猪舍非常支持,补助购买母猪产床及水泥的费用,有了政府支持,群众发展养猪产业的信心更足了。”李应忠说道。

目前,已有60多户村民加入了李应忠的万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户安装了母猪产床,包括2户精准识别户。

合作社社员王金河家共有3头能繁母猪,加入合作社以来,他家按照合作社的修建标准,加紧修建现代化猪舍,并在母猪下崽之前安装好产床。近期,他家一头能繁母猪一共产下13头猪仔全部成活,这可乐坏了王金河。“多亏有社长(李应忠)帮我们争取母猪产床,猪仔的成活率大大提高了,收入也增加了。以前母猪产仔10多头,才有4、5头成活,有母猪产床以后,我家这头母猪生了13个猪崽,每个都健健康康地活下来了。”

安全放心猪肉打开销路促增收

生产绿色、健康、放心的猪肉是李应忠的目标,合作社养殖的所有猪都喂食玉米、猪草、米糠、草糠等,不添加任何饲料,保证猪肉的口感。“食品安全关乎人们的日常生活,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猪肉,是我们的责任。有了这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才能秉承初心,为消费者提供放心的猪肉,才会赢得消费者的青睐。”李应忠说。

除了绿色喂养,李应忠更注重环保。“经济要发展,环境不能污染。”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李应忠在养猪场附近安装了沼气池,排污处理得当,尽可能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今年猪肉价格下跌,为了保证群众养猪的收入,李应忠还以高于市场价1元钱的价格收购社员养殖的土猪,并多方联系,寻找销路。经过努力,合作社养殖的土猪已销售到维西县保和镇、叶枝镇、维登乡等地。李应忠还在香格里拉市金桥农贸市场租了个摊位,定点销售合作社的放心猪肉。

目前,合作社社员养猪2400头,年出栏2000头,群众增收121万元。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安装母猪产床的20户中,18户养殖户已基本实现收入翻番的目标,平均每户每年增收3万元(从2.8万元提高到5.9万元),而2户精准扶贫户养猪年收入也从1.1万元提高到2.3万元。

“以前,因为猪仔成活率低,我家养猪年收入才1万多元,现在加入合作社,有政府为我们提供母猪产床,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年收入超过了3万元,真的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社员王金河说。

今后,李应忠将继续经营好合作社,好好发展养猪产业,带领群众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脱贫。(和泰君 松学宝 吴姗蕙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