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新媒体时代报纸版面编辑的创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01 09:40:56

新兴媒体在新闻报道中,由于具有传播速度快、新闻时效性高等特点,迅速吸引了一大批用户群体,并对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的生存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作为一名报纸版面编辑,需要在新媒体时代树立创新意识和求异思维,在工作中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坚守职业道德底线,不断丰富报纸版面形式和内容,切实提高报纸新闻的可读性和价值性,在媒体融合时代,提升报社竞争力的提升。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比,虽然在时效性、受众数量等方面存在劣势,但是在新闻内容的严谨性和可靠性等方面则有着新兴媒体不可比拟的优势。在新媒体时代,应当客观认识到多数用户在阅读需求方面出现的转变,通过创新报纸版面编辑方法,一方面使报纸新闻内容更加丰富,新闻形式更加多样,满足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另一方面又可以吸引并留住用户群体,为报社的长远发展提供动力支持。本文结合笔者的实际工作经验,分别从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强化深度报道以及树立品牌意识等方面,就如何实现报纸版面编辑的创新提出几点建议。

一、实现信息资源整合,丰富报纸内容

当今社会,网络实际上已成为新闻信息的一个集散地,源源不断地为报纸提供新鲜、海量的网络信息。无论是就目前形势还是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之间都存在着相互依存、相互竞争的关系。在此情况下,报纸版面对海量的网络信息进行整合,合理、充分且带有创造性地将之登载于版面,成为报纸丰富自身内容的重要形式之一。只有掌握更多的内容资源,成为强大的内容提供者,才能在新媒体环境中占有一席之地。

目前看来,对于网络信息,有几种整合形式可以值得借鉴:其一,直接转载网络上的信息内容。人民网、新华网以及央视网等网站每天都发布许多文章,其中不乏优秀之作,报纸可以对其进行转载,丰富自身内容。其二,也可将网站上那些点击率较高的帖子作为自己报道的题材。例如《人民日报》就不定期地把《强国论坛》上的帖子搬到报纸上,《南方周末》也经常摘引各大网络社区的板砖排行榜。其三,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内容来丰富、补充报道内容。报纸可以将来自网络上的相关报道和评论进行转载作为补充,例如网友在评论区的留言、相关的帖子以及博客内的言论等,既丰富了新闻报道的内容,又可以引发更广泛的讨论。

二、突出地方特色,强化深度报道

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相比,虽然在新闻广度、传播速度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但是由于行业内竞争激烈,新闻内容存在严重的同质化问题,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这样一来,虽然表面上看,新媒体平台上各类新闻的点击量较高,但是难以形成固定的用户群体。而地方报纸则可以扎根于实际,更多的报道一些本地或周边地区的新闻,更加贴近于本地群众的生活,从而形成了较为固定的受众群体。在新媒体时代,也要求报纸版面编辑能够将地方特色融合到报纸中,这也是提高报纸媒体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在激烈的媒体行业竞争中,只有提出地方特色,才能通过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专”的创新性报纸版面编辑,使报纸新闻乃至整个报社都能够脱颖而出。作为报纸版面编辑,无论是在新闻内容的选择,还是具体内容的编辑中,都应当从专业角度,透过新闻事件的表现,深入剖析背后的意义和价值,既要通过新闻报道的广度,迎合更多受众的新闻获取需求,又要重视强化新闻报道的深度,这样才能凸显报纸新闻的价值。

三、树立品牌意识,抢夺市场制高点

无论是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还是当前活跃在互联网中的各类新媒体,只有在业界内树立良好的口碑和响亮的品牌,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同时,还会通过口口相传等方式,吸引更多的新用户。品牌作为报纸的一种无形资产,还能够提升报社的潜在影响力,这也是很多读者对报纸新闻的真实性毫不怀疑的根本原因。

报纸版面编辑应当大胆创新,主动在版面设计上求新求异。例如,以往报纸的版面中有超过80%的比例全部是文字,这样就给读者带来了较大的阅读压力。加上新闻内容枯燥,读者很难集中精力完整的阅读整篇新闻。通过版面设计创新,可以适当在新闻中加入相关图片、数据表格等,既可以提升版面的整体视觉效果,又使得报纸新闻更加灵活和生动,对吸引读者阅读兴趣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创新编排手段,吸引读者阅读兴趣

从年龄结构上分析,一些中老年读者已经形成了比较固定的阅读习惯,对报纸版面编辑的创新要求不高。但是对于青年群体来说,由于习惯了从各类新媒体上获取新闻信息,如果报纸版面缺乏创新性,则很难吸引到这部分青年人群。这样一来,报纸受众逐渐流失,也会影响报社今后的发展。因此,作为一名报纸版面编辑,也必须充分了解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和阅读偏好,从而对报纸版面进行创新性的设计,为读者提供更加舒适和便捷的阅读体验。在这一方面,报纸版面编辑可适当借鉴新媒体的版面设计思路,例如,要对报纸版面布局进行创新,适当利用副标题、配图、漫画、表格等,让读者有一种眼前一亮的阅读效果。

五、精心锤炼文字,优化阅读体验

文字作为一种直观的表达形式,报纸版面编辑对文字的运用,将会直接决定新闻阅读体验。对于不同题材的新闻,文字的表达方式和情感色彩也会有较大的差异,例如在报道一些时政类的新闻时,要求报纸文字的运用要严谨和客观,而对于一些民生类的新闻,为了达到向普通群众宣传的效果,可以使用一些通俗、直白的文字,使报纸新闻通俗易懂。近年来,一些新媒体为了“博眼球”,追求经济利益,在新闻文字的使用上,通过过度夸张或制造噱头的方式,导致新闻标题与内容不符合。另外,还有一些新媒体没有履行作为媒体人的一种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大篇幅的报道一些“小道消息”,甚至包含一些暴力等内容,这不仅严重影响了读者的阅读体验,而且破坏了整个媒体行业的形象。因此,需要通过创新报纸版面编辑方式,对新闻文字进行斟酌和锤炼。例如,可以适当使用一些修辞手法,引用一些俗语、歇后语,或是通过改变字体字号等,让报纸版面富有独特的美感,提高报纸媒体的竞争力和报纸新闻的吸引力。

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环境下,报纸版面编辑应当具有一定的危机意识,在掌握广大用户阅读需求的基础上,实现版面编辑与设计的创新。在这一过程中,既需要充分借鉴新媒体在版面编辑方面所具备的灵活性、丰富性优点,同时也要继续保持传统媒体在新闻内容方面具备的严谨性、客观性优点,只有做到这两方面的统筹兼顾,才能制作出广大用户喜闻乐见的报纸新闻,拥有一批忠实的读者群,进而实现报社知名度和竞争力的同步提升。(李晓翠)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