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把自己热爱的公安事业放在心上——追记升平派出所警花扎史此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1 17:20:48

            ▲ 扎史此木(右三)生前参加警察开放日活动。     

                                             

▲ 扎史此木生前参加安保活动照片。

6月9日早上,德钦县公安局升平派出所民警扎史此木突然晕倒,当同事们将她背到医院时,被医生诊断为“心脏骤停”,永远离开了她所热爱的公安岗位和亲人。

2个月前,33岁的扎史此木刚刚做了母亲,嗷嗷待哺的孩子还来不及喊她一声“妈妈!”,母女俩就阴阳相隔。她出事时,爱人正在出差,也没能见到最后一面。对于同事来说,他们始终不愿相信扎史此木永远离开了他们,在他们的潜意识中,扎史此木还在休假中,或许哪一天就会重回工作岗位,继续与他们并肩作战!因为在户籍室里、在任何一项安保工作中、甚至所里的每一件大事小情中,都抹不去扎史此木活泼矫健的身影······ 

在平凡中默默付出

扎史此木1985年出生于德钦县,2009年毕业后在西藏工布江达县人民检察院工作,2011年8月调入德钦县公安局刑侦大队,2014年到升平派出所从事户籍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民警,扎史此木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是她的每一天都是在忙碌而充实中度过的。

“扎史此木非常热爱工作,自她从事户籍工作至今,她以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几年‘零投诉’的成绩,不管是周末或是节假日,她都随叫随到,为来办理户籍相关工作的群众热情服务。”派出所教导员鲁铁梅含泪说。

据了解,扎史此木主要负责升平派出所的户籍管理工作,刚到所里时,为了尽快熟悉业务,她经常加班加点学习户籍管理相关规定,反复练习计算机人口管理操作系统,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在她的努力下,升平派出所顺利完成了一代证换发二代证、户口清理整顿等各项工作。

扎史此木总是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她总说,户籍民警办理的每一笔业务可能都是重复了上千次的“规定动作”,对于自己而言,这是日常工作中小得不能再小的一件事,但对群众来说,每一件都是大事。我要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换位思考,真正理解群众的需求,为他们办好事,提供好服务。

4年来,扎史此木共计完成办理二代身份证5000余张,办理户口迁入迁出3000余人,为辖区群众开具各类证明1000余份,上门为困难群众照相办理户口本、身份证200余人次,受到了领导及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忙碌而充实的民警工作

扎史此木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却忙碌而充实,她深知自己选择了警察这个行业,就注定要做一个不能太顾家的妻子和女儿。这种不顾家不仅体现在节假日期间,也体现在她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6年,扎史此木的父亲因病逝世,当听到噩耗时,她还在工作岗位上。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不容许她有些许的懈怠和松弛,更没有多余时间陪着父亲看病治疗。她强压着心里的悲伤,在匆匆处理父亲的后事后,第7天就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警察的工作压力确实比较大,我们基本上没有休息时间,特别是一些特殊时期,需要24小时值班,扎史此木在临产的时候也坚持跟我们一起值班。”同事杜泽智说。2018年春节,还有一个多月就要生产的扎史此木主动要求与同事一起值班。虽然身体多有不便,但她知道所里人少事多,基本上一个萝卜一个坑,大家除了负责自己的工作外还要互相帮忙,而她负责的户籍工作没有人可以顶替,指纹系统、密码等都只有自己知道,她不能也不忍心休假。就这样,她挺着肚子,在办公室里度过了春节。她或许没有想到,这是她此生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没有热闹的鞭炮和丰盛的宴席,只有“舍小家、顾大家”的默默付出。

春节假期结束,所里安排大家轮休,但当时维稳任务比较重,本打算去产检的扎史此木又一次把产检的时间推后,坚守工作岗位。所里的同事一直劝她休息,她都说:“没事!没事!”

随着扎史此木的预产期越来越近,所领导强烈要求她休产假,在大家的多次劝说下,她终于同意休假了。在休假的前5天,为了让户籍室的各项业务能顺利开展,她特意对接替她工作的同事进行了业务培训,把未处理、该处理的业务一笔一笔记在笔记本上,并嘱咐同事要按时办理完。

产假也在所里

4月2日,扎史此木顺利生下了一个女儿,刚出院,她就回到了所里的职工宿舍。所领导劝她将孩子带到气候更适宜的佛山老家好好休养,可她放不下所里的工作,把在乡下的妈妈和姐姐领到所里帮忙照顾孩子,自己一有时间就跑到办公室忙工作。

“她其实没有休几天产假,除了住院分娩那几天,其余时间只要所里有事她就跑来照常上班,唯一不同的就是不用签到签退。”鲁铁梅红着眼睛说。

民警孙建华说:“她是我们所里的‘中枢’,上传下达等工作都是她主动完成的。所里只有教导员和她两个女警,提审对象要是女的,就得她们两个陪审,有时一直到天亮。”扎史此木在做好户籍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所里的重大活动,从来都是任劳任怨,毫无怨言。

就在扎史此木去世前两天,她还在牵挂着所里的事情,还在计划着手头的户籍工作和出警的事情。

“她的一生虽然短暂,但把所有的精力都献给了她所热爱的公安事业,以所为家,把大爱献给了更多的群众。扎史此木虽然走了,但她的敬业精神是我们全局干部职工学习的楷模,我们都以她为荣!”德钦县公安局局长张国忠说。

6月11日,扎史此木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德钦县公安局举行,全局100多名干部职工一身戎装自发为她送行,许多已退休的老民警、曾与她共事过的人都前来送别。扎史此木的敬业精神和对同事亲如一家的态度感染了所有人,大家都想陪她走好生命的最后一程。

记者手记

扎史此木走了,来不及与亲人告别、与爱人告别、与未满百天的孩子告别。她的一生都是为了工作而活,父亲去世了,她忙于工作没能见到最后一面;休假了,她还在单位坚守,一有时间就投入到工作中,直到离世前,她心里想的、念的还是工作。对于家人,她亏欠他们太多。因为,她把短暂而充实的一生,都献给了公安事业!

扎史此木一路走好!(江初)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