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汝村被称为“隐秘村”,这个藏族村庄里居住着128户人家,人口不到700人,却走出了一支藏族足球队,他们的精彩故事从这里开始……
尼汝地处大山深处,生产生活在这里的尼汝人勤劳勇敢,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这是大山铸就的精神。" name="description">

从“隐秘村”尼汝走来的足球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15 09:58:25

●张国华

上个世纪60年代,鲁茸扎西参加迪庆州第四节运动会。
在迪庆州第七届“高原杯”周末7人制足球赛上获得季军。
 
与云南省公路桥梁设计院的球友们友谊比赛留影。
   尼汝村被称为“隐秘村”,这个藏族村庄里居住着128户人家,人口不到700人,却走出了一支藏族足球队,他们的精彩故事从这里开始……

尼汝地处大山深处,生产生活在这里的尼汝人勤劳勇敢,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这是大山铸就的精神。

在历史上,吐蕃人有打马球的习惯和嗜好,与唐朝人比赛的佳话流传至今。据说,英文里表示球类的“ball”这个单词,是来源于藏语词汇“马球”。至今藏族人依然用“polo”这个语音来称呼各种球类。

过去,在尼汝这个偏远之所没有人知道足球是什么?后来,很多尼汝人爱上了足球这项运动。

尼汝人接触足球大多数都从进了学校后开始。鲁茸扎西是尼汝早期踢足球的青少年之一,1960年出生,现年58岁,从迪庆州总会退休在家。他回忆说:“在我读中学之前还没有听说过足球,上个世纪70年代初进入中学之后才接触到足球运动,起初由于性格原因,对足球没有什么兴趣,后来通过班上的体育课和校运会,不知不觉喜欢上了足球这项运动,慢慢成为了班队、校队队员;上个世纪80年代曾代表中甸县足球队参加迪庆州第四届运动会,我们县队取得了第一名成绩。是足球影响了我的性格,使我开朗、自信。”

1998年,几个爱好足球的尼汝年轻人自发组织起足球队,他们参加比赛非常活跃。1999年10月,迪庆州举办第九届“高原杯”足球赛,尼汝人第一次组队的洛吉老乡代表队参加州级比赛,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组队之后的几年里,他们相继参加了州县的各类足球赛。2011年,迪庆州举办第十四届“高原杯”周末7人制足球比赛,尼汝足球队积极参加,通过努力拼搏,获得了季军,对他们来说,这是值得记录的一页。

尼汝人不仅会踢足球,还擅长打篮球。香格里拉举行的第六、七、八届“香巴拉杯”业余篮球赛中,洛吉乡代表队获得女子组第三名的成绩。

俗话说得好,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2015年12月30日,迪庆尼汝球友俱乐部经迪庆州文体广新局批准成立。2016年6月20日,迪庆州民政局核准批复迪庆尼汝球友俱乐部成立。

从1998年组建到2016年核准批复成立,用了18年的时间,最终收获了喜悦。作为该球友俱乐部成立的最初倡导者之一,孙建忠回忆说,尼汝一群喜欢踢足球的年轻人在1998年之前一直就想组织一支尼汝足球队,他们当中有不少人代表迪庆州参加过云南省青少年足球比赛,有一定的基础条件,能够如愿以偿地正式成立起来,是大家共同努力得来的结果,来之不易。让他最为记忆犹新的是,当时他们倡议老乡们捐款,最后还是在老乡们的共同努力下,把尼汝足球队建立起来了。

孙建忠从小学开始踢足球一直到大学,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足球专业,现供职于迪庆州文体广新局。他认为,足球也是精神文化的展现,通过足球,展示了尼汝人祖祖辈辈自强不息、勇于拼博传统精神。

话说俱乐部所设计的队徽、队旗、队服还是挺有特点的,表现出牦牛与足球的情感,充满着“高原之舟”在尼汝人心中的魅力。

迪庆尼汝球友俱乐部队的初衷是通过良好的带动,振兴民族体育!他们总是低调踢球,优雅比赛。“以球会友,强身健体,快乐你我”是俱乐部的口号,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作为一个社会组织,我们球友俱乐部的老乡们利用闲暇时间在一起踢球,促进交流,增强情感;以俱乐部为载体,相互帮助,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同时,以俱乐部为一个支点,进一步宣传家乡,教育引导年轻一代要关注家乡、热爱家乡。”现任球友俱乐部足球队队长彭飞说。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