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思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18 10:28:22

● 格桑曲珍

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是云南省根据云南独特的地理优势、自然条件、农业实际和发展需要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是云南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生态保护、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载体。迪庆高原既是我省最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又是少数民族聚居区、边疆地区和欠发达地区,迫切需要加快经济发展速度。香格里拉市地处青藏高原,立体地貌特征明显,山地、盆地、河谷皆有,温带、寒带多个气候类型齐备,生物多样富集,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生态环境优良,具备发展生态农业的环境和条件,完全能够开发出既生态又优质高端的高原特色农产品,独特而优越的自然禀赋,为香格里拉市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香格里拉市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认真按照“强龙头、优布局、建基地、提规模、创品牌”的产业扶贫思路和《香格里拉市“抓产业、促增收”实施方案》的要求,紧紧围绕实施“一园、十家、百户、千人、十万”工程,实现农业龙头企业覆盖所有乡镇,产业项目覆盖所有行政村(社区),村村有主导产业,组组有产业重点,稳步推进沿江河谷、半山区、高原坝区三个产业带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香格里拉市突出产业发展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导地位,不断促进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不仅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而且也实现了群众持续增收。2016年至今,结合香格里拉市特殊地理位置、产业发展基础以及气候条件,进一步按照“优布局、建基地、拓市场、创品牌、扶龙头”的工作思路,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主攻青稞、油菜、药材、藜麦、马铃薯、畜牧六大产业,解决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服务化、市场化五大问题,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全市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7644.664万元,继续大力培育扶贫产业,截至2018年4月,共发展种植产业104768亩,畜牧业83842头,家禽养殖357030羽,水产养殖348.4亩,进一步推动了香格里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香格里拉市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的制约因素

1、农业人口文化素质及农业组织化程度较低

全市大部分农民大部分文化水平还处在小学阶段,对农业科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深,农户的生产比较分散,以马铃薯种植为例,马铃薯是全市大宗出口农产品,但马铃薯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较低,大部分种植马铃薯的农民的生产模式仍然是传统的小农式生产,这种落后的生产模式带来产销脱节、抵御风险能力弱、标准化生产程度低和综合效益低等问题。龙头企业难以与这种“多、散、弱、小”的农户建立起利益的纽带,很难发挥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2、农产品加工水平低、农业科技水平落后

目前香格里拉市的大多数农产品由于缺乏精深加工,还处于初级产品阶段,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弱。全市农畜加工企业产值占农牧业总产值比重十分微小,农牧业生产链条长的优势和潜力尚未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开发。绝大多数肉类末经任何加工直接上市,农畜产品原料质量缺乏科学的分类和级别标准,产品无档次,形成不了特色产品。且全市农业种植机械化程度普遍较低,农业种植普遍采取传统农耕作业,农业科技贡献率低于50%,比全国水平低3个百分点以上。除藜麦、当归等少数农产品外,绝大多数农产品主要以单一原料和初级产品为主,农产品需深加工的投入、人才与技术不能满足要求,农产品深加工转化率低,农民不能得到最大的实惠。

3、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水平低,龙头企业少、小、弱

目前,香格里拉市龙头企业经营处在摸索阶段。各地培育的龙头企业都不同程度地降低了标准,有的徒有虚名。由于参与的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协会等社会组织普遍存在规模不大,实力不强,辐射带动力还较弱,管理体制和工作方式不能适应产业发展,而已建立起的一些龙头企业因受债务沉重、机制不完善及市场波动等问题的困扰,在农牧产业经营中举步维艰,有的已濒临倒闭的边缘,因而龙头带动作用十分有限。

4、政策性支持与资金投入不足

农业是基础产业,也是弱势产业,涉及面广,社会效益差。因此,造成了政府投入少、不够重视的现象。如在优质青稞的发展过程中,除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农田基础设施、硬件投入、国家政策性种粮补贴外,在科技领域等方面没有资金投入,导致在青稞产业发展过程中面积增加缓慢,而且不稳定,一些先进实用技术难以推广应用。

三、香格里拉市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的对策及建议

(一)因地制宜,找准主导产业发展

1、树好乡镇产业品牌。结合原有产业基础和地域区位优势等,积极打造品牌产业。如三坝乡以打造香格里拉花椒之乡为核心,在原有花椒种植2万多亩的基础上,扩大种植面积,把花椒种植形成覆盖全乡的产业;五境乡以打造香格里拉药材之乡为核心,在原有药材种植3200多亩的基础上,扩大种植面积,同时积极发展中药材初加工。

2、育好农村主导产业。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坚持发展种植、养殖和乡村旅游三大扶贫主导产业,找准脱贫路子,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如尼西乡江东村结合原有黄果种植,通过建立育苗基地、推广种植等方式,将黄果种植作为全村主导产业;洛吉乡洛吉村结合原有规模化核桃种植,通过品种改良等方式,将核桃种植作为全村主导产业。

(二)龙头带动,拓展农业产业链条

1、龙头企业发展壮大,辐射带动能力增强。创建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园区,实现企业集群式发展,加快科技成果应用和转化,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品牌创建,提升企业发展水平,同时加快建设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一是全市以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为抓手,实施“十家”工程,提升市场化程度,加速推进龙头企业实施的重大项目,促进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二是坚持走“党组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路子,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快速发展农村产业,着力解决集体经济薄弱、发展活力不足的问题。

2、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民可持续增收。针对香格里拉市特色种植业结构调整和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需求,一是以作物优质、专用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为重点,加大青稞、马铃薯等优良品种培育开发工作,不断完善良种繁育体系。二是广泛采用先进适用的农业科学技术、生物技术和生产模式,改善农产品的品质、降低生产成本,以适应市场对农产品需求优质化、多样化、标准化的发展趋势。三是将传统农业的“单兵作战”、“小家小户”转变为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培育和组建新型化、规范化的农业合作组织和农业生产经营实体,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极力探索产业化运作模式,在龙头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接机制、产业化运作模式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与创新,使农民在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多环节获利,通过资源变资本增加财产性收入,并通过合理规划,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促进一三产业互动。四是加快优质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进一步提高农产品深加工转化率,加强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包装技术的研究与设备开发,发展特色农产品储存、转运技术,提高特色农产品附加值。

3、加大招商引资,争取打造特色产品品牌。加大推介宣传、展示展销、交易洽谈、农销对接等活动,采取代理配送、连锁专卖、网上交易等新型交易方式,建立完善的高原特色农产品物流体系;推动特色农产品加工业逐步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由资源消耗型向高效利用型转变,形成现代特色农业加工产业优势。

(三)突出精准,充分利用外援发展动力

紧紧抓住云南省新的扶贫方针,充分利用外援发展动力,加快发展香格里拉特色农业产业。充分利用国家扶贫性项目、地方公益性项目,提高项目资金整合的有效性,提高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益。积极争取农产品开发项目,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快速发展。整合扶持资金,借省、州、市精准扶贫契机,开发出具有区域特色和较高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重点扶持一批带动作用明显的企业,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尽快培育有较大能力的购销、加工、贮运、保鲜能力的流通企业,以流通促生产。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