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上半年通报:反腐败高压态势保持不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0 09:52:33

7月19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2018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68.3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74万件,谈话函询15.4万件次,立案30.2万件,处分24万人(其中党纪处分20.1万人)。处分省部级及以上干部28人,厅局级干部1500余人,县处级干部1万人,乡科级干部3.7万人,一般干部4.5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4.6万人。2018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68.4万人次。

其中,第一种形态44.2万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64.6%;第二种形态18.9万人次,占27.7%;第三种形态3.2万人次,占4.7%;第四种形态2.1万人次,占3%。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相比以往的“通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的表述,增加了“监督检查”的字样。这应当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内设机构改革有关。

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中,各省纪委监委分设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两类部门,前者专司日常监督检查,后者专司违纪违法案件的审查调查。日前,中国纪检监察报就曾透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已经更名为第二监督检查室。改革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日常监督检查部门和审查调查部门如何分工,还有待中纪委网站权威发布。

从2016年8月11日起,中纪委网站公布2016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此后每季度均会向社会公布会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处置问题线索、谈话函询、立案、处分的数量,以及处分的省部级干部、厅局级干部、县处级干部、乡科级干部、一般干部以及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的数量。从2017年第一季度起,通报还增加了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人员的数量,并对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处理人次和占比均进行了公布。对此,我们作了一个简单的梳理,可以基本分析出2016年以来每个季度的相关数据(见下表,建议横屏看)。

制图:张彩峰 李琳

从公布的数据,可以发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稳中求进

今年初,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今年上半年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中,也可以看到“稳中求进”的特点。各项数据在保持前阶段数量级的基础上,稳中有升,但并没有出现陡增,同比增长幅度基本上在50%以内。

今年6月13日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连续发表五篇“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系列谈”专评,从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把实事求是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在依纪依规依法履职上有一个大提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五个角度对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进行阐述。

值得关注的是,从6月28日起,中国纪检监察报也推出了“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系列谈”,目前已推出四篇文章,分别邀请四川省纪委书记王雁飞、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书记刘奇凡、湖北省纪委书记王立山和新疆自治区纪委书记罗东川从与网站专评相同的前四个角度发表体会文章。这意味着,“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成为近期纪检监察机关当前要传达贯彻的重点。

二、高压态势依然保持不变

从今年一季度、二季度的数据可以发现,接受信访举报、处置问题线索、谈话函询、立案、处分的数量同比均全方位增长。

特别是信访举报的数量,从前两年的平均每季度60多万件次增长到今年一季度的75万件次、二季度的93.3万件次,这一方面说明广大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寄予高度信任,对反腐败工作投入较大热情;另一方面又充分印证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等问题依然突出。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顽强意志和坚强决心,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乘势而上,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第一种形态”占比持续上升

进一步强化监督工作,“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占比持续上升。从公布的数据可以发现,2017年以来,运用“四种形态”处理的人数大幅增加,从2017年第一季度的17.9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第二季度的42.3万人次。

特别是运用第一种形态的数量和比例持续增加,从2017年第一季度的9.2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第二季度的27.7万人次,占比从51.7%增加到65.5%;谈话函询的人数从2017年第一季度的3.8万件次增加到2018年第二季度的9.5万件次。

而受到第四种形态处理的人数则基本保持在1万人次左右,从2017年第一季度的1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第二季度的1.32万人次,占比从5.6%下降到3.1%。

特别是将监督检查部门和审查调查部门分设,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了保持高压态势和强化监督的辩证关系。不断强化监督这个纪委监委首要职责、第一职责,转变以办大案要案论英雄的政绩观,运用好监督执纪前三种形态。用党纪法规管住从“好党员”“好公职人员”到“阶下囚”的广阔领域,既防微杜渐又确保纪律法规始终带电、监督始终到位。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决不能半途而废、功亏一篑。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每季度通报的数据中大家可以看到,那种“反腐败已经搞得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天真想象可以收起来了。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将反腐败斗争坚持到底。(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一本正经工作室出品 姜洁)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