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上海市宝山区对口支援维西县项目公告公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4 11:40:01

2018年是维西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一年,为深入推进维西县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工作,根据《迪庆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迪庆州财政局〈关于迪庆州财政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办法〉的通知》(迪贫开办发〔2018〕)13号)要求,特对本年度沪滇县级项目资金分配情况予以公告公示:

一、2018年度沪滇项目资金分配指标依据

根据《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沪滇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下达2018年上海市对口支援云南省项目资金的通知》(云财农〔2018〕93号),《迪庆州财政局 沪滇对口帮扶项目迪庆州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下达2018年上海市对口支援迪庆州项目资金的通知》(迪财农【2018】69号)意见,2018年上海市计划安排维西县援助资金2200万元,其中上海方实施的1个项目50万元已由云南省财政厅拨付至上海市合作办,实际下达我县沪滇援助资金2150万元,其中康普乡1950万元、塔城镇200万元。经县扶贫办、县财政局报请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正式下达《维西县财政局 沪滇对口帮扶维西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下达2018年上海市对口支援维西县项目资金的通知》(维财农〔2018〕42号)至各乡镇、沪滇帮扶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县级项目

(一)农村建设类项目

1、康普乡齐乐村阿么米、罗根洛组贫困村提升工程

资金规模:总投资671万元,其中上海市宝山区援建671万元。

项目单位:维西县康普乡人民政府

项目法人:钱继云

建设年份:2018年

建设内容:在康普乡齐乐村阿么米、罗根洛两个小组投入671万元,支持贫困村提升。按照国家和云南省贫困户住房建设标准,就地改善38户,每户建设装修正房一栋,包括室内装饰、室外亮化、屋顶瓦片更换、厨房修缮,院落卫生改善、人畜分离建设;集中整体提升33户,独立院落建设、三通一平。新建挡土墙、组内卫生路2500平方米等。

预期目标:项目完成后可大大改善康普乡齐乐村阿么米组、罗根洛组71户农户的住房条件及组内人居环境,可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129人。

2、康普乡新能源建设

资金规模:投入上海市宝山区援助项目资金80万元

项目单位:维西县康普乡人民政府。

项目法人:钱继云

建设年份:2018年

建设内容:在康普乡念里米村实施太阳能热水器建设,全乡范围内实施太阳能路灯建设,具体为:念里米村太阳能热水器100套,群众自筹建设洗澡间等基础建设,投入上海资金30万元用于太阳能热水器的采购、安装费用;全乡太阳能路灯建设100盏,每盏投资0.5万元,共50万元。项目合计投入上海援助资金80万元。

预期目标:康普乡能源以传统的木柴为主,木柴的消耗增加了天然林的采伐量,极大消耗了原有自然的森林资源,导致农村环境不断恶化,泥石流等人为自然灾害发生率提高,新型生态能源建设能降低木柴的需求量,进一步减少对天然林的采伐量,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群众对新型能源的认可度较高,新型能源在减少天然林采伐量的同时,减少了群众因木柴采伐付出的劳力,对降低农村劳动强度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对保护森林资源的贡献很大。受益1个乡镇9个村、25个村民小组、农户412户15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5户674人。

3、维西县塔城镇柯那村史夸底功能提升项目

资金规模:投入上海市宝山区援助项目资金200万元。

项目单位:维西县塔城镇人民政府

项目法人:和志华

建设年份:2018年

建设内容:在塔城镇柯那村史夸底村投入200万元,支持村容村貌整治和贫困户庭院亮化、美化等,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预期目标: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通过实施整村推进项目,有效解决道路等基础设施落后现状,项目覆盖65户2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183人的人居环境问题,解决了一批非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发展问题,项目实施后,塔城镇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以内。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所在县的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达到或高于所在县平均水平,逐步实现同步脱贫的目标。

(二)、产业发展类项目

1、维西县康普乡沪滇帮扶产业发展项目

资金规模:投入上海市宝山区援助项目资金429万元

项目单位:维西县康普乡人民政府

项目法人:钱继云

建设年份:2018年

建设内容:1、花椒种植主要以围栏种植为主,充分利用围栏资源空间。康普村500亩10万株,普乐村633.5亩12.67万株,弄独村450亩9万株,阿倮村450亩9万株,阿尼比村200亩4万株,札子村300亩6万株,念里米村200亩4万株,岔枝村300亩6万株,齐乐村300亩6万株,每亩200株,以上共3333.5亩66.67万株,,每株投资1.5元苗木款,共100万元。2、核桃提质增效主要以后期追肥、修枝打岔、品种改良、病虫害防治等,念里米村150亩,岔枝村400亩,齐乐村300亩,弄独村150亩,阿尼比村100亩,康普村150亩,以上合计1250亩,每亩400元,共50万元。3、五味子基地建设地点念里米村马斯打底,主要以种苗培育、围栏、支架等设施,建设125亩,每亩投资4000元,共50万元。、木香种植主要用于苗木补助款,普乐村800亩,阿倮村200亩,岔枝村150亩,弄独村150亩,念里米村100亩,齐乐村村400亩,以上合计1800亩,每亩500元,共90万元。5、当归种植主要用于苗木补助款,齐乐村600亩,阿倮村200亩,阿尼比村230亩,弄独村150亩,以上合计1180亩,每亩500元,共59万元。6、农业产业保障保险以保障产业实施风险为出发点,降低产业风险,切实保障贫困群众产业发展市场风险。与上海安信农保公司维西分公司合作实施产业投保,共50万元。7、优质蜜蜂、、优质蜜源地建设。弄独村50桶50亩,念里米村50桶50亩,齐乐村50桶50亩,普乐村50桶50亩,弄岔枝村50桶50亩,札子村50桶50亩,以上合计蜜蜂300桶、蜜源地300亩,蜜蜂每桶600元,蜜源建设每亩400元,共30万元。

预期目标:1、花椒种植3至5年有产出,每亩收入平均为700元。2、核桃种植改良部分1至3年出现产出,每亩产出500元。3、五味子是当地原有野生品种,环境适应,市场价在每公斤12元左右,具有培育价值,2至3年有产出,盛产期预计每亩产出5000-6000元。4、中药材种植以贫困群众已经掌握种植技术的传统品种如木香、当归为主,1至2年有产出,每亩3000-5000元。5、扶持蜜蜂养殖培育培育原生态、绿色蜂蜜为主,根据环境条件合理布局规模,当年有产出,每桶增收200元。二、减贫增收效果。本项目实施对象以精准扶贫贫困户为主、一般群众共同发展的原则,以贫困户人均1亩左右的规模发展,将带动全乡2000户发展产业,户均增收5000-10000元,将为2018年康普乡1505户贫困户脱贫摘帽打下增收的坚实基础。1、花椒种植项目将实现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864户2673人增收。2、核桃项目实施实现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475户1622人增收,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64户273人。3、五味子基地项目将实现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64户273人中药材种植4、中药材种植项目将实现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923户2055人增收。5、蜜蜂养殖项目将实现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60户239人增收。三、环境影响控制。本项目实施以农户现有基本农田、自留地、围栏等土地资源为主,不搞新开挖土地,不破坏现有生态环境,反而因种植围栏作物等促进农田美化,让乡村更美丽,更生态。四、项目功能。一是本项目实施以长远目标为出发点。二是以提供贫困群众苗木补助、苗木款等激发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意识,培育增产增收的渠道,减轻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初次投入的负担,让贫困群众尝到发展产业的甜头后自发自我发展。三是扶持公司、合作社发展,建设康普乡境内种养殖业技术服务、市场环节培育,打通产业发展的瓶颈环节。二是中长期扶持,五味子基地建设、扶持公司合作社的产业,有一次性扶持、长期收益的特点,对产业长期发展的环境具有基础性作用。

2、维西县康普乡沪滇帮扶村级集体经济项目

资金规模:投入上海市宝山区援助项目资金470万元

项目单位:维西县康普乡人民政府

项目法人:钱继云

建设年份:2018年

建设内容:1、岔枝村村级集体经济。与迪庆香格里拉碧罗雪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发展特色水果种植产业,建设软籽石榴种植基地40亩,以“党总支+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共200万元;2、普乐村村级集体经济。与维西普乐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木香等中药材种植500亩,以“党总支+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共50万元;3、康普村村级集体经济。(1)与维西新绿果蔬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总支+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建设连片重楼种植10亩,共50万元;(2)与卫红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总支+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建设中药材种植1000亩,共50万元;(3)与维西彬源种养殖有限公司合作发展养猪产业,“总支+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建设养猪户10户,共10万元;以上三项合计110万元;4、念里米村村级集体经济。与念里米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以“党总支+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连片种植乌天麻18亩,共50万元。5、弄独村村级集体经济。(1)与维西兴来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党总支+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以养猪为主的养殖产业,发展和带动20户农户发展养猪产业,共50万元;(2)与维西永兴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发展生态养牛产业,“总支+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建设养殖户10户,共10万元;以上两项合计60万元。

预期目标:一、项目产出。1、岔枝村1-2年有产出,每亩收入平均为20000元。2、普乐村1-2年有产出,每亩产出3000元。3、康普村重楼3至5年有产出每亩产出,30000-50000元,中药材1-2年有产出每亩3000元,养猪每户产出1-2万元。4、念里米村1至2年有产出,每亩3000-5000元,5、弄独村养猪1至2年有产出每亩1-2万元,养牛3-5年有产出每户1-2万元。二、减贫增收效果。本项目实施对象以精准扶贫贫困户为主、一般群众共同发展的原则。1、岔枝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覆盖45户226人,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24户103人。2、普乐村集体经济项目本项目实施覆盖167户747人,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95户422人。3、康普村集体经济项目本项目实施覆盖145户415人,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64户273人。4、念里米村集体经济项目本项目实施覆盖83户274人,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53户195人。5、弄独村集体经济项目本项目实施覆盖75户234人,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33户125人。三、环境影响控制。本项目实施中,种植业以农户现有基本农田、自留地、围栏等土地资源为主,不搞新开挖土地,不破坏现有生态环境,反而因种植围栏作物等促进农田美化,让乡村更美丽,更生态。养殖业以环保、卫生为根本保障,防止产业污染,合理安排废水、排泄物等污染物的生态处理,减少污染。四、项目功能。一是本项目实施以长远目标为出发点。二是以党总支为主体,以激发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意识,培育增产增收的渠道,让贫困群众尝到发展产业的甜头后自发自我发展。三是扶持公司、合作社发展,建设康普乡境内种养殖业技术服务、市场环节培育,打通产业发展的瓶颈环节。

五、运行期限。根据不同产业扶持的环节不同,运行期限也有差异。一是短期扶持,中药材产业以提供优质苗木为主,核桃以提质增效为主,此类产业扶持是一次性扶持,具有短期运行特点,但是在培育产业发展、培养产业意识具有较大意义。二是中长期扶持,花椒围栏建设、岔枝村软籽石榴基地建设、与合作社合作发展养殖产业,有一次性扶持、长期收益的特点,对产业长期发展的环境具有基础性作用。 

(三)社会事业类项目

项目名称:维西县康普乡沪滇帮扶农村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资金规模:投入上海市宝山区援助项目资金300万元

项目单位:维西县康普乡人民政府

项目法人:钱继云

建设年份:2018年

建设内容:1、岔枝村农村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基础开挖、挡土墙、建筑面积420平方米,附属设施包括绿化、硬化场地等。总投资100万元;2、齐乐村岔枝村农村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基础开挖、挡土墙、建筑面积510平方米,附属设施包括绿化、硬化场地等。总投资100万元;3、阿尼比村农村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基础开挖、挡土墙、建筑面积410平方米,附属设施包括绿化、硬化场地等。总投资100万元。

预期目标:本项目实施后,切实改善三个行政村农村文化服务、文化建设、非物质文化传承的大力发展,真正解决三个的项目实施点少数民族群众对文化学习、文化活动的基本要求,同时增强乡、村两级组织和发展文化提供阵地保障,把先进文化传播到村、到组、到农户、到群众个人,把优良的文化传统和技艺传承下去,培养文化传承的继承人,保存文化的痕迹和实物,并结合新的时代的要求跟进一步发展,促进农村文化蓬勃、健康、有序发展。

三、相关事宜

以上公示项目内容执行情况,请社会各界给予广泛监督。

通讯地址:维西县行政中心5楼A区县财政局

         维西县南路小区诚信路2号县扶贫办

联系人及电话:鹿卫东  0887-8626702

曾学钦  0887-8628818

 

 

 

   维西县财政局  沪滇对口帮扶维西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7月21日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