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乡儿女欢度火把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3 09:58:2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火把燃情颂盛世,金鹰展翅迎宾朋”。 8月1日,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党委政府主办,红旗村“三委”和驻村工作队协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党恩,共创美丽红旗”为主题的红旗村传统火把节举行,彝乡儿女身着盛装,载歌载舞欢度佳节。

“又是一个把你双眼点燃的六月,又是一个把你心灵点燃的六月……”当熟悉而动听的音乐萦绕耳畔,彝家儿女舞动优美的身姿,闪亮了阴雨中的村庄。

红旗村是彝族、傈僳族聚居区,火把节是彝族群众盛大的传统节日,也是民族文化传承的载体,一般在农历六月二十四日或二十五日举行,为期三天。当天,来自红旗村各村民小组的代表队为观众嘉宾和游客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艺盛宴。《六月火把节》《欢聚》《傈僳其本木刮》《火把之源串烧》等舞蹈,跳出了红旗村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歌曲《像风一样自由》《来香格里拉看太阳》等,唱出了彝乡的美好幸福生活。台上表演起劲,台下掌声雷动。

期间,还组织篮球赛等活动。州委常委李燕兰出席,香格里拉市政府、虎跳峡镇党委政府等单位参加火把节,并为节日点燃火把。

据了解,红旗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 1876人。随着精准扶贫深入推进,红旗村发生了大变化,家家户户过上了好日子,落后、贫困不再是其代名词。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杨红忠说:“三年来,驻村工作队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红旗村产业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去年大力推广种植重楼,目前已产生效益;今年推广种植藜麦2334亩、当归810亩,长势非常好,有望实现增收,有的村民还申请退出贫困户、建档立卡户。”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