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江镇加快民主法制进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6 12:05:2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陈义) 今年以来,金江镇在总结“七五”普法开端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多管齐下,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突出抓好宪法和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常用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结合州、市“迪庆精神及法律宣讲”活动、“千促活动”、“三八妇女节”、“3·15”等活动,在村镇和集市开展宣传。

结合人民调解员培训,开展《人民调解法》、《民法通则》、《民事诉讼法》、《土地管理法》等基本法律法规。

大力推进“法律七进”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到全镇七村开展法律培训及宣讲。半年来,该镇共举办大小型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书书籍2500余册,各类宣传单3000余份,法制宣传袋1000余个,宣传围裙500余条,横挂标语10条。受教育人数达8000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超过800人次,收到良好的效果。今年上半年来,该镇建立健全了包含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8个调委会,共计137名调解员,开展村民组长调解培训会7次。

镇维稳办及司法所开展联合排查25次,书面受理矛盾纠纷31起,调处成功30起,调解成功率97%,贯彻落实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形成组、村、镇逐级调解机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同时,认真做好敏感时期维稳工作,严格落实零报制,目前镇域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