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心中的工作队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7 11:03:10

——维西县优秀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和贵华二三事

● 杨洪程

和贵华到普米族群众家中宣传精准扶贫政策。

 家务整理,示范叠被子。

2018年7月17日上午8时,和贵华从维西县永春乡菊香村赶到县医院时,他的孩子已经出生,妻子从产房出来了。所有的签字和手续都是亲戚帮忙处理的。

面对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当过兵的和贵华禁不住流下泪水:“我对不起你们,对不起你们……”

两天前,和贵华就接到妻子的电话说:“老公,我的预产期就要到了,你赶紧回来啊!”对一个家庭来说,女人分娩是大事,需要亲人照顾。妻子分娩时,丈夫不在身边,妻子该有多难过呀!在“小家”和“大家”面前,和贵华选择了“大家”。因为脱贫攻坚工作进入紧要时期,和贵华坚守在精准扶贫工作岗位,他带着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员走村入户把党的精准扶贫政策送到菊香村每一个家庭,制定落实脱贫攻坚施工图。

《驻村工作队员出勤表》记载着和贵华今年1月到7月的出勤情况:1月30天、2月24天、3月30天、4月30天、5月30天、6月30天、7月24天。

组织没有忘记和贵华:2016年、2017年和贵华连续两年被评为县级优秀扶贫工作队员。

“我深知肩上的担子很重,只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才能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和贵华是维西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2015年派驻到永春乡菊香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他与菊香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菊香村308户农民家中都留下过他的足迹,少的几次,多的十几次。成绩是干出来的,菊香村没有出现建档立卡贫困户错评、漏评、错退、漏退等情况。与群众打成一片,和贵华得到了群众的信赖。

“驻村3年来,我有付出,更有收获。看着菊香村日新月异的变化,看着贫困群众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我付出再多都高兴。”和贵华在驻村日记中这样写道。

3年来,菊香村9个村民小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100%通水、100%通电、100%通广播电视,入组公路100%硬化,入户硬化路完成80%,太阳能安装100%,义务教育普及率100%,合作医疗参保率100%,养老保险参保率100%,住房改造80%,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超过3300元,于2017年12月列为维西县两个脱贫村之一。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